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第三十六期 专访湖北省地质局离退休干部处处长戴志强

2021-10-31 18:06 离退休干部处

用心用情办实事 服务大局助精彩

湖北省地质局离退休干部处处长  戴志强


记者: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戴志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示,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服务离退休工作的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坚持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乎于心、践之于行、一以贯之、历久弥新的尊老敬老情怀,深刻把握“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的科学内涵,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深度和习近平总书记躬身示范的温度来看待老同志、看重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推进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为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做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局党委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切实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全局“全年精彩”重点工作中。

记者:请您围绕结合省地质局上半年工作会要求,谈谈如何推动离退休工作,确保“全年精彩”。

戴志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要满腔热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有关政策,多办实事好事,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深化对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做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就是“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工作,就是在做尊重党的历史的工作,就是在做激励爱护在职干部、年轻干部的工作。认真执行党的老干部工作政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夯实工作举措,常怀敬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责、多办利老之事,用热心、诚心、爱心扎扎实实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虚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诉求和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好老同志的各项待遇,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老同志健康养身、愉悦养心、积极养老,将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要求落到实处,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切实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受尊重感,让每一名老同志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二是紧紧围绕局党委书记胡道银强调的“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不是大局工作,也是大局工作,如果做不好将影响大局工作”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不开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与老同志能够对上话、合上拍,杜绝“话不投机半句多”、“你讲你的,我做我的”的现象。提升专业素养,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工作本领,补齐能力短板,争当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办老同志之所需,主动深入老同志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以解决实际问题赢得老同志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精细精准提高工作满意度。要进一步增强精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老同志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满意度。从心底尊敬老同志,才能把老干部的“两个待遇”落实好,才能把老干部的实际困难解决好,才能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定不移地执行老干部工作政策,多参加老同志活动,多走访慰问老同志,多听取老同志意见。积极落实“两种待遇”,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特困帮扶、党内关怀、共享发展成果等工作。要特别关注重病、高龄、失独、空巢和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通过走访谈心和心理疏导,消除老同志的忧郁感、孤独感、失落感,畅通离退休干部利益表达沟通渠道,妥善处理好老同志信访问题。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当好“勤务员”。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当好“信息员”。强化精准服务,当好“服务员”。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