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第二十九期 专访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邵志柏

2021-10-20 15:44 地质四大队

破冰•转型•开新局

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党委书记  邵志柏


记者:在地质事业创新转型发展新征程上,地质四大队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邵志柏:首先开展破冰•转型讨论活动。全队上下多层次、全覆盖开展思想破冰•转型大讨论,除了查找“中游意识”“路径依赖”“自我封闭”“思维束缚”四种坚冰外,着重剖析并破除四队单位本位主义、专业本位主义、个人本位主义和官本位主义等“本位主义”之冰。

其次坚持局“五个开新局”不动摇。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开新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三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取得良好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举办,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受到局党委表彰。适应领导体制改革,建立了全队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体系,实行党支部书记负责制;完善了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党委管控意识形态等制度,严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二是优化地质服务开新局。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除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农业农村系统外,还拓展到了水利、住建、民政以及城投、绿投等政府实体平台。服务区域不断扩大,一如既往地服务咸宁6个县市(区)外,还将服务区域扩大到了咸宁周边县市。三是深化产业建设开新局。加强传统业务建设。在地质矿产勘查方面,除了在厅、局争取财政项目外,还广泛争取到地方市县两级财政项目共计25个。在地质环境监测保护方面,今年以来,累计派出专家技术人员351人次,参与地灾应急调查与处置37处,巡排查725点•次。增强新型业务建设。重点是做强住建、农业方面业务。先后承接了咸宁、赤壁等多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完成了17个县市农用地土壤质量等级划分、正在实施5个县市耕地土壤安全利用治理、以及全省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采样等项目。加快内部产业分工。地勘院、环境中心、矿业中心等3个二级单位持续发挥事业职能。鄂南公司、勘察设计公司两个独立法人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物业公司正式开始实体化运作。新成立的资环公司、科翔思拓公司、华瑞检测公司三个新公司也启动了实体化运作程序。大队信息中心建设正在筹备中。四是深化能力建设开新局。强化干部职工队伍培训。先后开展了以春训为主体的全员培训,举办了以“四队少年在行动”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培训和以党务实操为主体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科技创新扎实推进。今年拿出1.5%经营收入开展了6个自主科研项目,推动科技工作实现新发展;现有市级、队级科研平台以及校企合作平台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专招、公招等方式,引进了一批硕士生、博士生和实用型企业身份人员。持续加强资质建设。今年新增了地灾监理资质、工程测绘资质以及环境污染治理资质,有机化学实验测试计量认证工作正在推进。五是弘扬地质文化开新局。坚持弘扬“三光荣”“四特别”地质精神;深入践行“朴实、专业、责任、创新、包容、奉献”的四队理念;圆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和普法教育。地质文化广场建设稳步推进。

记者:如何贯彻落实省地质局党委扩大会暨上半年项目能力建设形势分析会精神,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邵志柏:一是以更大力度加强理论武装。二是以更大力度加强项目建设。三是以更大力度深化创新转型。四是以更大力度提升治理效能。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