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一月一文: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22-09-09 10:14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全省“宣教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地纷纷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同时通过开办纪法知识讲堂、流动课堂,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授课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纪法专题教育。这既是无声警醒,也是思想洗礼,在点醒“梦中人”、让领导干部切身感受到违纪违法问题就在身边,产生“当头棒喝”警示效果的同时,促使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不断涵养清廉守正之风。

要通过纪法教育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看,违纪违法问题虽有不同,但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是其中很多人的共同特点。在高压惩治态势下,仍有一些人我行我素、顶风而上,甚至变本加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人心无所畏、心存侥幸,漠视党纪法规。必须警钟长鸣,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法这根弦,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和“精神堤坝”,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要通过纪法教育让党员干部“言有所戒”。“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从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例看,有的肆无忌惮、妄议中央,有的邀功买好,大吹大擂,有的口无遮拦、夸夸其谈,这些都与党员干部要求背道而驰。一方面,我们要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标尺,督促领导干部律言慎言,做到不符合政策的话不说,违背原则的话不说,不利团结的话不说。另一方面,要通过纪法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帮助他们说内行话、做专业事、当明白人。

要通过纪法教育让党员干部“行有所止”。知足者富,知止者久。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中,有的沉迷于“有人鞍前马后”的惬意,沦落为别有用心者的“捞钱工具”;有的享受不法商人无微不至的“投资”,让“老板送的钱成了打开牢门的钥匙”。看似很被动、很无奈,但本质上还是行为边界失范,管不住自己。要通过纪法教育,让党员干部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做到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行有所止,方能行稳致远。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当好清廉湖北建设的促进者和领头羊。(尹峰)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