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 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坚持“四为”战略,神龙测试如何干!

2022-09-09 12:10 神龙测试公司

【编者按】近年来,神龙测试公司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积极培育优秀企业文化,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自20207月开始,探索开展“企业管理·大家谈”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该活动旨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干部能力提升结合起来,明确“五个一”常态举措,即明确一个企业管理主题、学习一本企业管理书籍、撰写一篇企业管理文章、开展一次企业管理沙龙、评选一批优秀管理成果,坚持每月组织公司一级岗干部开展一次交流讨论,以达到提升干部管理能力的目的。20228月份开展第26期,活动主题为“坚持‘四为’战略,神龙测试如何干!”,现将评选出来的2篇优秀成果展示,供大学习交流。

成果一:

坚持“四为”战略 打好神龙测试高质量发展持久战

省地质局“十四五”规划明确,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发挥地质作用”“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重要要求,坚持地质立局、科技强局、发展兴局,推进地质事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围绕上述目标,队党委适时地、创造性地提出“四为”战略,为全队今后的发展把脉定向,为神龙测试公司的前途掌舵领航。

坚持物探为本,守牢物探延伸业“主阵地”。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专业的物化探队伍,物探是全队生存和发展的根和魂,是发挥压舱石作用的基础性、根本性的技术方法和支柱产业。作为物探队的二级单位,神龙测试公司如何与物探擦出火花,我想至少有两方面思考。从行业领域看,物探的全称是地球物理勘探,和地质学同属于地球科学范畴。而我们所从事的测试工作同属于地球科学,可以为物探正反演数据处理提供基础岩石物理参数,具备同样的基础性作用。从技术方法看,物探是通过研究和观测各种地球物理场的变化来探测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等地质条件,为探测地球内部结构与构造、寻找能源、资源和环境监测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为灾害预报提供重要依据,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物探在给地球做CT。而我们神龙测试,作为湖北省首批从事地基与基础工程检测单位之一,所做的诸如桩身完整性探测等均需要用到弹性波动理论等物探理论方法,测试同属于物探方法,测试是在给建设工程做CT

由此看来,神龙测试公司天然的应该借“物探为本”的基础性战略,在检验检测领域发挥我们作为物探延伸业的与生俱来的优势,守牢检验检测的主阵地。一是要强信心,要从骨子里展现出我们的自信,因为我们神龙搞检测是正规军,要比同行业者多了技术和品牌的传承。二是要强能力,盲目自信不可取,自信源于实力,我们神龙测试的年轻人很多,要自觉地接过公司这些老专家的接力棒,把本领长起来,水平提起来,在行业的声音响起来。三是要强担当,响应局领导有关练就“地质铁军”的要求,神龙测试的年轻人要练出铁肩膀,铁脚板,自觉把测试公司改革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山芋,成长成才快一点,再快一点。

坚持科技为先,勇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由来已久,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深度重创,国内外双循环新经济运行格局将成为未来“十四五”发展主旋律,我们所从事的检验检测机构量大面广的是在传统技术和产业领域的布局。当下的检验检测机构必须转型升级,突破传统检验检测机构的定位,打破固有思维的桎梏,向创新科技求新维变要出路、要效益、要未来,勇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我认为,我们的创新要走两条路,一是数字化和“双碳”。有专家认为,数字化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是一个大的经济转型问题,正像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农业经济、然后有工业经济、信息经济,下一步就应该是数字经济。目前的检验检测多针对材料样品的参数合格性,我们应该尽快转向住房、交通、水利等构筑物的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健康监测。转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改造的智能化产品检测。同时,“双碳”政策下,对建设工程的施工材料、工艺和建成后的能耗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应加快布局绿色建筑这一赛道。二是认证和标准。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从事产业链下游工作,被标准、被监管、甚至被供应链上游单位牵着鼻子走。接下来,我们要把握住国家发展的脉搏,在“双碳”政策下,面对如此多的新材料、新工艺,我们应深入研究,在标准编制、政策制定、新型设备研发等方面发力,从运动员转为教练员。国家《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第16-18条,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走检测认证、标准计量道路,建成集产品质量检测、检测技术研发、标准制修订、检验检测认证、仪器设备研发以及计量溯源等技术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坚持产业为重,高举检验检测的“金鼓旗”。《湖北省地质局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检验检测。以地质技术服务、工程地质、检验检测业务为重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检测格局。打造具有科技支撑的地质特色综合检测服务体系,推动检验检测产业向中高端跃升。”检验检测是一个极具产业价值的产业,可以促进多领域产业发展创新。一方面保证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包括发挥市场准入的保底线作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比如开展绿色建筑评价就可以引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另一方面促进产业科技升级创新,第三方检测能发挥质量提升的拉高线作用,鼓励生产技术升级,住建、水利、人防、交通等领域工程供应链上的企业都可以借助第三方检测机构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作为物探队六大产业之一的检测业,当前虽已位居湖北省内检测行业第一方阵,但还存在实验场地分散、资质广而不精、行业覆盖不足、人员专而不尖、装备多而不高端等制约发展的短板,为积极响应局“十四五”规划目标,我们有义务、有能力、有信心开展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高举检验检测这面产业之旗,在产业化发展上浓重着墨,力争引领局检验检测产业结构发展,走在检验检测行业前列。

坚持改革为要,吹响提质增效的“冲锋号”。所谓改革,就是要改进旧机制、革新旧动能,改革的目的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测试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在检验检测行业中有为有位,必须找准“旧”在哪里,吹响提质增效的冲锋号,向制约发展的“旧”机制和动能宣战。一是要提升项目建设能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同样发展也是解决企业能力提升、技术创新、内部管理等各个环节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离不开经营,要理解经营这个龙头的先决性、全局性地位,要认识到现阶段的很多发展问题都是源于经营的低质效,低质效的经营无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没有充足的资金就如同“无米之炊”。二是要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市场竞争就是要全方位比实力。就应该持续不断修炼内功,技术的、质量的、管理的等全方位的内功。要勤学习,永远带着对“新”机制和动能的渴望,提升全局视野、纵向思维、横向判断,摸准行业发展的脉搏,如今的检测行业强调融合发展,技术的融合、产业的融合,都对从业者提出了提升综合素质的要求,大数据、人工智能,平时不仅要在嘴上叫的响亮,更要沉下心像学生一样从头学起。要抓调研,坐井观天、闭门造车是不会看清世界变化的。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对行业发展方向、科技创新路径的论断,绝不能只是道听途说、迷信权威、甚至自说自话,必须走出去,深入调研,听行政部门怎么说,看科研院所怎么干,问市场主体要什么。

四为”战略之间是有机统一、互联互补的。物探为本,守牢主阵地,为战事打基础;科技为先,当好排头兵,为战事打前站;产业为重,挥舞金鼓旗,为战事送援兵;改革为要,吹响冲锋号,为战事定路线。深刻理解“四为”战略的要义,拿出地质工作者的制胜法宝——“四特别”,耐得住寂寞,坐的了冷板凳,深刻理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锚定方向,久久为功,以定钉子的精神,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持久战。

(作者:神龙测试公司实验室主任 李文乔)

成果二:

坚持“四为”战略 推动长远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多少省属事业单位、国企在发展的洪流中或因功能减弱逐渐消失,或因市场竞争衰败而被淘汰。物探队作为一个专业地质队伍,建队60多年以来历经风雨,历经六次搬迁、三次更名、二次创业,现如今蓬勃发展,这离不开一代代物探人的艰苦奋斗,更少不了历届党委的战略谋划。多少事从来急,战略格局排第一,本届队党委提出的“四为”战略切合当前实际,既与我队长远发展相统一,也为测试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物探为本不动摇。测试公司的工程检测方法,在本质上还是属于物探方法的延伸。当前很多常见的检测方法,如重力渗透探伤检测、磁法测钢筋长度、防雷接地电阻测试、声测透射法检桩身完整性等等,都是通过观测重磁电震等物理场变化来进行识别判定的。在公司越来越壮大、瓶颈越来越明显的时候,我们更要在相关检测方法应用、科研课题申报、对外宣传推广上往“物探+”这个方向上思考,只有抓牢了根基,检测之路才能走的稳走的远。

坚持科技为先谋发展。工程检测行业属于一个相对比较新的现代服务行业,科技发展与工程检测一直处于不断的互动更新中,检测行业的需求推动着工程科技不断创新,科技的发展又极大的推动着检测行业的更新发展。比如地基基础检测中的一大项——静载检。以前静载数据采集,直接使用人力定时读表,效率低下又不安全,对安全高效的需求导致了自动加压采集设备的产生,静载极限值的不断提高又推动了堆载物从水、砂石到砼块的转变,加载方式从反锚、堆载到自平衡的结合;远程自动上传系统的普及又推动着行业监管部门加快了实时监控的要求和力度。作为检测单位,如何在科技为先上有所作为呢?可以从市场需求上下功夫,也可以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增强员工自主创新能力,激励员工保持技术能力优势;二是提高资金投入,在高新技术企业维护申报中逐步增加技术储备,更新换代装备,提高生产效率及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引进新工艺采用新技术,在新基建、建筑智能化等新的检测方向上去突破;四是采用新信号处理和统计方法,对原有检测数据进行模拟分析,推出自己软著专利。

坚持产业为重建项目。测试公司产业升级这个大方向的道路早已铺开,从建筑业逐步转型,在市政工程、水利工程、公路水运工程、建筑智能化等产业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各项资质升级工作正在不断有序推进中。在的小方向上,产业发展上主要以项目建设为主,俗话说“产业发展好不好项目说了算”,项目建设是公司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也是企业发展的驱动源泉。当前公司上下一心一切围着项目转、抓住项目干,为项目建设出台了全员经营奖励机制、推出了大客户维护方案、重置了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了项目债权清收力度,逐步打通了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坚持改革为要活队伍。体制改革可能需要更上层去试点推动,但企业化管理机制改革如今已在测试公司运行多年,市场化的用人机制不断完善,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改革的成果有目共睹。随着部门业务的不团拓展、分公司的不断扩建,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有待完善,比如不同职能部门的统一协作、监管与服务的相辅相成、管理碎片化的有效整合等等。在后续的管理改革中,要重点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尝试参考“华为”最近两年的机构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业务为中心,建立一两个军团试点,比如组建房屋安全鉴定军团、新材料检测军团、智能建筑智能检测军团等等,各职能部门设定业务共享服务中心,这样在提供生产效能的同时,又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在“四为”战略的指引下,测试公司锚定新发展,奋力新征程,即将在省“先行区”建设中谱写新篇,也必将成为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专业工程检测队伍。

(作者:神龙测试公司资产财务主任 周伟光)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