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 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守初心、践使命,谱写不平凡物探之歌

2022-05-07 08:25 物探所

陈宇峰是物探所一名年轻的方法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深部探测与深部找矿、页岩气勘探、地热勘探等地球物理方面的技术及项目管理工作。不善言辞的他,可能不太受人关注,但他在技术方法上的造诣,已经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攻坚克难,做技术攻坚的领航者

    陈宇峰2015年进入物探队,始终怀着对地质事业的满腔热情,立志要在物探技术领域中作出一番成绩。作为电磁法勘探专项人才引进的他,不负众望,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将我队大地电磁勘探技术提升了一个档次,并独立承担了我队全部的鄂西页岩气调查大地电磁勘探项目,总结了鄂西页岩气含气地层地质-地球物理找矿规律、各富有机质泥页岩层系地球物理响应特征,撰写了湖北省页岩气勘探大地电磁作业指导书,独立开发了一套大地电磁资料处理、分析程序,并将其应用到多个相关项目,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扩展,数据处理手段也更加丰富。

    作为技术骨干和方法技术带头人,他勇于挑战,攻坚克难,带领物探所深部探测与深部找矿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在近几年如火如荼的地热勘探中,陈宇峰一直专注于技术方法的学习与研究,不断积累中深层地热勘探经验。2018年,他首次承担地热勘探项目,便成功取得了神农架第一眼大深度地热井,后续又带领团队在宜昌、恩施、神农架、襄阳、罗田、咸宁和武汉等多地开展地热勘探,均打出优质地下热水,在业内获得一致好评。2021年,物探所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英山深部高温地热勘探工作,陈宇峰带领团队在全局率先开展干热岩勘探,积攒了深部找热的宝贵经验,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地质大学教授团队的高度肯定。

英山深部高温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

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陈宇峰积极对外开展技术交流,多次在“全局地质找矿工作交流暨新技术新方法培训会”、“湖北省地质学会物化探新技术新方法学术研讨会”等大型会议上做学术报告,相关工作和成果引起了同行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吃苦耐劳,做重难项目的开拓者

    山势高陡,断崖林立,沟壑纵横,荒无人烟,这是大多物探作业环境的真实写照。面对艰苦的外业环境,陈宇峰敢于接受挑战,无畏艰难,主动承担重难点生产项目,从不叫苦,不喊累,不怕难,不退缩,长期驻扎鄂西山区,足迹遍布于宜昌、恩施、神农架等艰险的大山和原始森林。

    在鹤峰县走马锰矿勘查项目中,面对高差超过1000米的作业环境,测绘、地调人员均因山势险峻而难以到达工作区域,陈宇峰无畏艰险,咬着牙,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把汗水,用他骨子里的勇敢和韧劲儿克服了山势的高峻险恶,硬是在峥嵘崔嵬的大山上成功取样,为地调单位背回来了一块“大石头”。他带领团队从崖底翻到山岗,从夏天干到冬季,取得了一手良好数据。一捆电缆,一个背包,一件冲锋衣,一双登山鞋,是他每天进山的标准装扮,为了安全顺利完工,每天天不亮就进了山,整整6个月,克服了悬崖峭壁、旱蚂蟥、恶劣天气等多个不利因素,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这项艰巨的工作任务。

湖北省鹤峰县走马地区铅锌多金属矿调查评价

在咸丰坪坝营地热勘查项目中,面对灌木丛生、人迹罕至的山地勘探项目,因考虑到每天在深山陡峭的山中来回的时间太长,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陈宇峰说:“我们将营地驻扎到山中,今天任务做到哪里,帐篷就驻扎在哪里,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很快和组员确立了 “游击战术”,制定了“安营扎寨、稳扎稳干、严密计划,精细管理”的工作思路,并把这一思路贯穿了项目运作的全过程。他带领物探项目组携带帐篷、炊具、电源、安全绳、应急物资等踏入无人的深山,风餐露宿,一进山就是一个星期,就这样,经历一个半月的时间,终于顺利完成了任务。就连当时一起合作的二队老同志都说,“我从业30余年,还是第一次接触这样艰难的项目,全局近20年未见过项目部野外安营过夜了,坚持背着水,啃着干粮,风餐露宿的赶工期,年轻的物探技术人员这样能吃苦,实属不易”。

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矿区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

运筹帷幄,做和谐团队的建设者

陈宇峰不仅技术过硬,吃苦耐劳,而且待人真诚,具有很高的团结协作意识,不论是跟老同志搭档,还是和年轻同志共事,他都能准确分析各自特长,与之相互配合,把项目组建设的团结和气,井井有条。遇到组员家中有急事急需返回的紧急情况,他一边安排好请假人员的岗位职责,做好接替工作,一边以身作则主动分担接替工作中的难点事项,确保项目组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英山地热项目中,项目组有十几个人,大小车辆和仪器设备较多,工作环境也比较复杂,作为项目负责人,陈宇峰在管理上主动和有经验老同志商量,在技术上积极和年轻同志沟通交流,明确每一个项目成员的职责,有效的安排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定期开展安全例会和质量检查,在地形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采取城区晚间施工、山区提前放线、发射端不收线等一系列措施,在降低安全隐患的同时,将大点距广域电磁法的生产台效提高了一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开支,非常值得复制推广。

    物探工作本平凡,物探人本平凡,但因为有了物探人孜孜不倦的付出,注定让我们的物探事业不平凡,让物探人不平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物探工作者,陈宇峰将牢记“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守初心、践使命,继续发扬地质行业的优良传统,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不平凡的物探之歌。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