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下载中心>理论学习

一月一文——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2-08-01 09:24 求是网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思想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回首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壮阔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一百多年来,正是在科学理论指引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引伟大的实践。新时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重大原创性贡献、丰富理论内涵、高度文化自信、强大实践伟力、鲜明理论特质推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今天,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相关附件: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