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下载中心>改革视窗

改革政策、行业动态信息第十九期

2022-07-01 12:20 队办

【编者按】近期,队长办公室梳理了第二季度以来相关政策信息,供队属单位和机关科室参考。

[政策汇集]

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等六个方面33项措施。

中央财经委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会议做出具体部署:一是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推进重点水源、灌区、蓄滞洪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布局建设一批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和货运机场。二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便捷高效的城际铁路网,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推动建设城市综合道路交通体系。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设施建设。加强智能道路、智能电源、智能公交等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加强农村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四是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会议指出,要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财政投入,更好集中保障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

国务院批复同意《“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批复指出,《方案》实施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方案》实施中涉及的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指出,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方案》要求,严控增量风险,3层及以上城乡新建房屋,以及经营性自建房必须依法依规经过专业设计和专业施工。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在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前应依法依规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

自然资源部印发《2022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对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部署。《工作要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工作要点》提出,狠抓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一是加大调查力度,着力解决“隐患在哪里”“结构是什么”的问题。抓紧组织开展国产陆地探测卫星在地灾防治中的应用实验,尽快形成支撑能力。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组织技术队伍并联合有关技术单位加强本地地灾隐患识别和地面核查验证,有条件的省份要积极组建省级综合遥感识别核心技术团队。加强1∶5万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和重点区域1∶1万调查工作,将调查发现并经核实确认的重要隐患及时纳入防治体系。二是强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深化与气象部门合作,持续提升“灾害何时发生”的预警预报能力。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加强群测群防员遴选、补齐、培训和激励,做实做细专业队伍驻守制度,将驻守专业队伍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纳入当地地灾防治责任体系。持续开展专群结合预警体系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17个地灾防治重点省份要在汛前全面完成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安装和并网运行。加强阈值设定和预警模型研究,建立普适型监测预警与群测群防体系有机结合、有效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预警响应机制,落实防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具体响应行动。三是强化调查评价成果应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进一步深化“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试点。四是加强气候变化形势下的地灾防治对策研究,做好突发地灾各项应对工作准备。《工作要点》明确,要持续提升基层地灾防治能力。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切实提升基层防灾能力,原则上每年应针对重要隐患点周边全部受威胁人员及防灾相关单位、有关技术支撑单位全面开展一次演练。《工作要点》强调,全力做好重点区域重要时段防范工作。根据预测,2022年我国地灾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东北、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在汛期或受较强地震影响期间,地灾将呈高发态势。上述地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将汛期地灾防治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特别是要做好强降雨时期和强烈地震发生后的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和应急支撑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加强避险转移人员管控,严防人员回流造成伤亡。加强应急值守值班和信息报送,确保遇有灾情险情时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严谨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行业企业总数达23741家,年均增速3.0%;从业总人数达440.0万,年均增速7.7%;营业总收入达72496.7亿元,年均增速21.8%。《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任务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特别是数字技术与建筑业广泛融合和深度渗透,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建筑师负责制等新模式快速发展,拓展了行业业务新空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行业转型升级提出新要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要抓住新机遇,直面新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发展目标,《规划》从7方面,提出30项具体任务。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研究制定并印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四五”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四五”信息化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提出7项推进措施:一是发挥协会作用,加强统筹规划和指导;二是选树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引导创新研发,促进成果转化推广;四是深化国际合作,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五是营造良好环境,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六是实施人才战略,培养复合型领军人才;七是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工程勘察收费标准2022版发布。近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印发《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2022版)》,规范勘察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市场公平有序竞争,保证勘察质量和工程安全。《要素信息》分为八章,相关成本测算分为工程费法(其包含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勘察咨询与监理、岩土工程设计和专业工程咨询)、实物工作量法(其包含工程地质测绘与遥感地质解译、岩土工程勘探与取样、岩土工程试验/检测与监测、工程测量、水文地质勘察)及人工日法三类。除传统的岩土工程试验、测试和工程测量项目外,实物工作成本包括了土的易溶盐及导热系数等室内试验、多功能数字式孔压静力触探试验、温度测量等工程物探、海洋和内陆水域测量、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测量、规划测量等以新技术方法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项目。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公告,批准《岩土工程勘察规程》为湖北省地方标准编号DB42/T169-2022(代替DB42/T169-2003),自2022年8月25日实施。本次《规程》修订是基于现行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以及工程建设标准的使用周期、近些年来工程经验和工程技术发展等进行的重新修订,是湖北省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地方标准。《规程》的实施将为推进岩土工程技术进步、确保工程勘察质量和建设工程安全、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结合我省实际,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绿色低碳及数字化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勘察设计企业、打造“湖北设计”品牌等方面提出了十二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内容,即第一条“优化发展环境”。主要从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管理、招标投标、信用评价、行业自律、行业监管等方面提出措施。第二部分内容,即第二条至第五条,主要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展开,引导勘察设计企业向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等工程建设新型组织方式转型发展,引导大、中、小不同类型企业形成差异化市场竞争优势。开展城市总建筑师试点、勘察设计技术下乡等活动,进一步彰显荆楚建筑风貌。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培养设计施工“双资质”骨干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向全产业链延伸试点等措施,促进设计与施工融合发展。通过战略合作、项目试点等措施,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通过在民用建筑工程中开展试点,给予建筑师团队一定的奖励措施,探索建立建筑师负责制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第三部分内容,即第六条至第八条,主要围绕“创新、绿色、低碳及数字化”等内容展开。从税收优惠、资质升级、职称评审、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与奖励等方面提出措施,支持勘察设计行业的科技创新。通过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等措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通过支持国产BIM软件开发应用、开展BIM应用项目试点、推行三维数字化成果交付等措施,促进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第四部分内容即第九条至第十一条,主要围绕“如何做大做优做强勘察设计企业”展开。对迁入或分立到我省设立独立法人资格公司的具有勘察、设计综合资质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支持勘察设计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和总部经济发展。对本地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升级、经营规模升级给予资金奖励,对拓展经营范围的给予融资支持,支持勘察设计企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通过开展“省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股权激励、引进高级人才及其住房保障、培训和学术交流等措施,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第五部分内容,即第十二条“打造‘湖北设计’品牌”。以武汉“设计之都”建设为主要抓手,全方位塑造“湖北设计”品牌,在价值链延伸上推动工程设计与工业设计、文化创意设计的融合发展;将建设活动范围由武汉市延伸到全省,拓展应用“设计之都”建设成果,带动各地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专精特新”设计品牌。通过支持企业强强联合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帮助企业搭建产业联盟平台、组建专家智库、开展交流合作,以及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荆楚建筑文化与国内外先进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进一步提升“湖北设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附件: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