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队OA集约化系统|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湖北地质之最| 湖北:国家重要湿地数量居全国首位

2022-11-07 16:42 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湖北省地质调查院

    荆楚大地,灵秀湖北,35亿年海陆沧桑,历经波澜壮阔的地质演化,这里形成了丰富而独特的地形地貌、生物遗迹、地层岩石、能源矿产等自然资源,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代表性。通过“湖北地质之最”专题,让我们一起认识那些鬼斧神工的自然造物,深入了解荆楚大地上埋藏的自然奥秘。

    湖北湿地资源丰富,国家重要湿地数量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湿地之省。2022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快来湖北看看吧!

湿地——宝贵的地质资源

    什么是湿地?家门口的池塘算湿地吗?按《国际湿地公约》定义,湿地指不论其为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的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湖泊、河流、沼泽、水库、水稻田、池塘、珊瑚礁、滩涂、红树林等都属于湿地。

    湿地与森林、海洋一起被称作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宝库。它既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又可以给人类提供水和食物,还是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繁殖和越冬地,是人类拥有的宝贵地质资源。因此,湿地被称为“生命的摇篮”“鸟类的乐园”和“地球之肾”。

武汉沉湖湿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把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一系列强化保护修复、加强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湿地的保护和恢复也一直牵挂于心,多次在考察中指出湿地的重要性,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引领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湿地之省看湖北

    湖北被称为“千湖之省”,自然也是“湿地之省”。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古有“云梦薮泽”之说。漫漫历史长河,浩渺磅礴的古云梦泽渐被淤积、迁移、分割和解体,形成了星罗棋布的“江汉湖群”,湖北“千湖之省”的美誉也就在近现代为人传颂。

    2022年,湖北湿地总面积已达14502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8%,湿地有效保护率达52.62%。建成国际重要湿地4处、国家重要湿地8处、省级重要湿地54处,建立湿地保护小区72个、国家湿地公园66个,其中国家重要湿地数量居全国首位。

    被誉为“中南之肾”的洪湖是湖北最具代表性的湿地之一,具有调洪蓄水、物种保护、水源供给等多种功能,也是江汉平原重要的生态屏障。尽管历史上洪湖一度有60%的湖面被开垦成鱼池,但如今通过拆围和退垸还湖(还湿),约257.3平方千米天然湿地已经恢复。目前洪湖所有围垸已退出养殖,并将通过生态建设,构造湿地景观,修复受损的生态系统。

    地处神农架西南的大九湖湿地总面积93.2平方千米,核心湿地面积13.84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730米,是华中地区面积最大的高海拔湿地和现存的最大的亚高山泥炭沼泽,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是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湿地保护区之一。

神农架大九湖湿地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武汉两江汇流

湿地之城看武汉

    武汉“江城”,长江和汉江穿城而过,拥有166个湖泊,165条河流,目前建有1个国际重要湿地、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和10个湿地公园,湿地总面积为1625平方千米,湿地率达18.9%,是国内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最多的省会城市,在全球内陆城市中排名前三,素来就有“百湖之市,湿地之城”的美称。

武汉涨渡湖湿地

    2022年6月,武汉又有了一张亮丽的世界级名片,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为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2022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隆重举办,共有140余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1100名左右代表参会,武汉这座“湿地之城”,将向全世界展示其绚丽多彩的生态底色,彰显武汉生态宜居的英雄城市形象。

武汉月湖湿地

湿地研究看地质

    湿地作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质学的重要研究对象。2019年~2020年,湖北省地质局下属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联合开展武汉市地质文化资源调查工作,对武汉市内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武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金银湖湿地公园、后官湖湿地公园和东湖、沙湖、月湖等18处湿地开展详细调查研究,基本查明了湿地的环境现状,划分了武汉市湖泊、湿地的成因类型,阐述了百湖之市、湿地之城地理风貌的形成机理。

    东湖是镶嵌在武汉大城之央的美丽绿心,有着33平方千米的水域面积,是杭州西湖的六倍,是集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一体的风景区。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访东湖,显著提升了东湖世界影响力,为东湖国际化转型、生态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2021年湖北省地质局启动了武汉市湖泊湿地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构建项目,湖北省地质局下属湖北省地质调查院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东湖湿地进行了全面“体检”,通过对东湖水体、沉积物(淤泥)和植被的调查和分析,认为东湖生态系统综合健康级别总体为“好”。

湖北省地质局技术人员采集东湖湖底沉积柱

东湖生态健康指数分布图

    沉湖湿地位于武汉蔡甸区西南部,由湖泊、河流、滩涂组成,总面积达115.79平方千米,是湖北省四大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沉湖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被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2021年10月,湖北省地质调查院联合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建设沉湖湿地碳汇综合监测站,对沉湖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碳收支监测,挖掘沉湖湿地的碳汇价值。据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测算,沉湖湿地年总碳汇量约12.55万吨,根据近期碳排放权交易价格估算,沉湖湿地碳汇价值约为600万元。其中13平方千米的芦苇、苔类等植物年碳汇量最大,约为2.39万吨,为湿地碳汇作出了巨大贡献。沉湖湿地土壤碳贮藏量达9.15万吨,湖泊沉积物年固碳量达6000吨,水体溶存量约为701吨,生态系统吸收二氧化碳约为3400吨。

武汉沉湖湿地

湖北省地质局技术人员在沉湖检测水质

涡度通量塔仪器维护与数据采集

    近年来,湖北省地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地质工作实际,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湿地保护法,持续助力湖北省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主动履职尽责,着力强化服务,积极拓展业务,不断提高地质环境工作水平,切实增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地质力量。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