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重温“习语”思不足,争当先锋葆初心

2022-04-28 16:45 地勘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在此发言。去年,我个人有幸获得“宜昌青年五四奖章”。对我来说,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来之不易的,说它来之不易并不是说我个人加了多少班,完成了多少项目,而是我很庆幸,庆幸我来自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大集体,更有一群热血激昂着的“五四青年”与我并肩战斗,携手并进。我想借此机会,向七队及七队每一位青年职工致以诚挚的感谢与节日的问候,因为有你们,我才能在日常的工作中向着做一名永葆初心的“五四青年”不断奋进,也无愧自己的党员身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积极关注青年工作,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今天我就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心得和自己的工作体验来谈谈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主要集中于环保业务上,由少变多,从小到大,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一、风起而动——时代机遇,迎难而上

我与环保业务结缘于2018年,全国首次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因而无相关案例或经验可参考,全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31岁的我才第一次负责项目,并要在宜昌全域开展工作,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于是我带领团队在实践探索中学习,4个月内8部越野车安全行驶12万公里,采集各类土壤样4000多组,每组样品均在5天内送达武汉流转中心,以100%的优良合格率,提前10天圆满完成宜昌市全域2.1万平方公里的样品采集工作。

正是通过这次工作让我深刻地认识到环保业务的重大政治意义,它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逢其时,在所不辞。从那时起,它在我心中不再只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而是一份属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而我也因此荣获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表现突出个人称号,对我来说,这份荣誉强化的不是追求个人成就,而是时刻提醒我,只有将个人梦融入服务生态地质环境保护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二、顺势而为——奋起拼搏,团结协作

随后,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继续承接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虽然受疫情影响,让原本4个月的工期缩短至不足2个月。但我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抢工期、战酷暑,填报各类信息数万项,完成土壤钻探点位177个,采集土壤样品1988个、土壤平行样516个,完成地下水监测井建设38个,采集地下水样品202个、地下水平行样178个,样品合格率100%,全部信息正确无误,无安全事故发生,质控审核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0%,被生态环境部专家评价为“专业的信息采集队伍”“地质铁军”。

这次做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我的工作安排都更加成熟。推进业务进度,在一线与团队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开展生产;提升业务技能,固定每周三晚上为“学习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研讨交流、组员轮流讲课等方式不断提高团队整体专业水平;注重团队建设,尽管每天晚上生态环境中心楼层灯火通明已成常态,但是团队成员无一人退缩。我所在团队的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90后16人,团队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化工园区地下水调查评估,在2020-2021年成功实施宜昌市沿长江典型化工园区地下水质量状况调查评估项目,为我省化工园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提供了经验参考,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我的人,不善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情感,所以,更多的时候,我选择默默地用行动来坚持和诠释自己的想法,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在此,我也向所有与我在一线共同奋斗、无私奉献的团队成员们,道一声真诚的感谢!

三、凤凰涅槃——理想指引,激扬风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原有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在疫情期间,我积极参与畔山丽景老家属片区疫情值守,作为青年职工,我也积极承担夜班值守的任务。在第一次夜班值守中,我就遇到住户因骨折急需送医就诊的情况,于是我联系120,并协助医护人员把受伤住户抬上救护车。那时,全国上下一心,集中力量进行抗疫,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集结一线进行抗疫,这样的报道无不一次次激励着我,于是我产生了积极入党的想法,随后并递上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我想,选择成为一名党员,既是用这种身份来约束自己,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更有作为的平台,让自己能有更多机会在本职岗位上用更出色的业绩践行初心使命,用“青春梦”托起“地质梦”,在生态地质环境保护事业中绽放青春光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这就是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四、时不我待——把握时机,转型升级

现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2021年,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与团队在总结已有工作成果基础上,编制宜昌市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申报方案并提交生态环境部,成功助推宜昌市成为全国首批、我省唯一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为单位转型升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继续在本职岗位上贡献自己的青春。

这一路走来,带给我的不仅是专业技能上的积累,更多的是思想层次的提升。在工作上,一开始从一名普通员工,一心扑在项目的技术难点上,一心追求落实项目的进度上,主要精力用于技术攻关,逐渐成长到作为项目负责人,更加兼顾全面统筹项目落实,更加关注自我能力多维提升,让自己的能力更加全面。业务上,抽时间主动加强学习。思想上,在谋划项目时注重开拓视野,积极关注行业前景与动态。行动上,在立足单位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更注重投入精力不断深入思考所在部门的业务发展,不断推进新业务。

与此同时,我也经历了,从一名普通应届毕业生初入职场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都说实践出真知,这个过程就是工作实践造就新自我、新认知的过程,这个过程绝不是网络上火过的那一句“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个人浪漫主义,而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那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那般质朴无华的铿锵誓言。因而,当每一次想起自己的党员身份,每一次感到任务在肩,这些工作的压力就变成对事业的责任担当和追求,在我内心一次又一次反复强化。

最后,我把节日祝福融为一句话,绿水青山中华地,宜昌生态好风景,花样年华地质人,七队扬旗新高地。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