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办公楼变迁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

2021-11-30 09:06 测绘队

最近几天真是热闹非凡,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节目编排如火如荼,又恰逢几位同事乔迁新居,入住我队新建的畔山丽景职工住宅小区。该小区依山而建,登高望远,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城区美景尽收眼底。看着鳞次栉比的高楼、花园式的园区,让我不禁想起入队时的情景……

2009年入队,当时还没有手机导航,寻着地址沿着狭窄的罗河路看见一个铁栅栏的大门,门口挂着湖北省宜昌地质勘探大队的牌子。走进大门,印入眼帘的是一栋略显斑驳的4层楼房,在闹市中偏居一隅,几棵梧桐树矗立楼前,枝繁叶茂,平添了几分生机,院子前是个水泥地面的篮球场。

这个楼之前是地质职工子弟中小学校的教学楼。早期的地质队就是个小社会,医院、学校、商店、电影队、无线电室都有,后因经济体制改革,学校师生并入到地方,于是将教室进行了隔断,变成了地质队的办公大楼。办公室空间狭小,办公桌、文件柜占居大部分空间,客人来访,坐的地方都没有。

与老一辈的地质工作者闲聊中得知,比起之前住的干打垒、红砖房,现在的办公、住房条件好多了,他们向我讲述了地质工作曾经的光辉与荣耀,而后又步入低谷,如今迎着春风再次崛起……老一辈的地质工作者饶有兴致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新中国成立之后,百废待兴,地质工作肩负着为国家找矿的使命成为工业发展的先行者。大批优秀的儿女投身到地质找矿中,全国地质工作一片火热,他们背着罗盘,地质锤,放大镜三件宝在深山老林里穿梭,野外住宿都是随遇而安,天黑前找个农户家住下,特殊时期牛棚也能遮风挡雨。项目部住的都是干打垒,冬暖夏凉。建制上经历了数次的分分合合,大队部也是几经搬迁。在一次去农场的路上,终于见着了早期的一个队部,有着历史感的红砖房掩映在山坡上,周围绿树环绕,藤蔓环抱,楼前杂草丛生,房门紧锁,门窗锈蚀,基本废弃了。

后来,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出台,地质工作再次迎来了春天。2011年地处夷陵区闹市中心22层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成为当地新的地标,站在楼顶,城市的繁华喧嚣尽收眼底,一览无余。按照高起点,管长远的指导思想,新办公大楼美观、大气,凸现地质特色,内部宽敞明亮,设施先进。同时健身房、乒乓球室、图书室一应俱全,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健身学习场所,极大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工作之余,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即锻炼了身体,也汲取了精神食粮。

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花园小区建设也是令当地人羡慕不已。地质花苑位于夷陵区黄金地段,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前后8年共建有16568户,小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公共设施齐全,配套有活动中心,塑胶篮球场,健身器械,小区多次被评选为平安小区文明小区。毗邻的26层楼的金地广场,矗立在十字路口,犹如一张闪亮的名片。近年又兴建了畔山丽景小区,亭台楼阁,花香满园。多个小区的兴建,使职工的住房问题得到全部解决。

办公场所从干打垒到红砖房,从改造学校教室到中心城区现代化办公大楼,历经数次的变迁。住房也从当年的租房结婚到全部入住地质花苑、金地广场和畔山丽景花园式基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次次的沧海巨变和华丽的转身,展现了地质人光辉的历程,同时也代表了这个时代的变迁。我们的祖国从落后贫穷走向繁荣昌盛,即将实现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地质人不畏困苦、团结拼搏,为追寻地质梦而不懈努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将继续发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勇往直前,为地质梦、中国梦,奋斗不息。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