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山楂树的年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

2021-11-30 09:03 党办

我是一棵未老的山楂树,增生的年轮计数着过往岁月。

从记忆萌生之初,我就扎根于这片山坡。无数孩子在我荫下玩耍、读书、长大,不知落了多少片绿叶也不知结了多少粒红果。我不说话,万事尽在我心中。

此刻,请跨越我的道道年轮,把心中的故事重温……

觉醒——初心之萌

约莫在百来年之前,我稚目未睁,面对天地人世,一脸茫然。

我沉浸在世人不绝于耳的哀叹中,没日没夜地打盹儿。

这就是时世吗?我似乎看到了无生趣的生命尽头——混沌无边。我在茫茫风雨中沉默着……

犹记得那天,几个少年来到我身旁,脸上带着雏婴般的神色,用我生平听到的最脆亮的声音齐诵: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初春?萌动?我似乎感受到成长中久违的抽条震颤。我大大伸了个懒腰,舒展久久静止的身体。他们还只当是风吹动了我的枝叶。

青年是什么?没有人告诉我,我想,就是他们这样带给我希望的,满面朝气的孩子吧。我喜欢他们。

我的枝叶间弥漫着他们的声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我的枝叶间流淌着他们的声音:“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我认真地听着,任那春风般的声息拂动我的枝叶,为他们遮风挡雨。看着他们的眼睛越来越亮,见证他们的队伍越来越长。

我明明记得,1919年初夏。集结的孩子们面色肃穆,面朝北方,振臂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我明明记得,1921年的盛夏,那天起,我身旁的青年们,不,应该是全国的青年们,从此有了理想的皈依,有了值得托付的导航。“第三国际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来自浙江的呐喊如霹雳响彻全国,直迫我的双耳。从那一刻起,我眼前不再迷茫;从那一刻起,我真切感受到,一颗炽热之物开始在我胸中搏动——我终于摸到了自己的初心!

这就是,一个觉醒的年代。

信仰——心之顿悟

“娘,我走了!您千万保重!”

“孩子……孩子就交给你了,等我回来!”

“爸爸,你去哪儿!”

那时,我目睹了太多离别。一只只手紧紧相握,又不舍地抽离,一行行泪珠洒在我脚底,一串串足迹踏向远方。

那时,我尚不明白离别的含义,也不知他们将去何方,更不知他们何时归来。只知道,许多我早已熟识的孩子,一个个都离我而去,我的心从此注入思念,时刻想念着他们雏婴般的神色。

我盼啊盼啊,他们的母亲、妻子、孩子们也与我一起盼啊盼啊,可怎么也盼不到归来的欣喜。常常有大娘深夜跪在我身边,痛哭欲绝;常常有年轻的姑娘,用一把小刀在我身上刻下一个名字,眼泪势如滑落的瀑流;常常有孩子在我脚边欢快玩耍,却再也没有父亲前来陪伴。

我渐渐地明白:他们不会回来了。他们是去了一个叫“战场”的地方,那里有敌人,有枪炮,有鲜血。他们的身体被战争撕碎,永远躺在了杳渺的异乡,再也闻不到故乡的袅袅炊烟,我也再也看不到他们临走前坚毅的脸庞。

后来,我们这儿也成了战场,我看得那么真切:子弹比盛夏的暴雨还要密,呼啸比严冬的疾风还要响,鲜血比我树冠上的果子还要红,敌人,比饿疯的猛兽还要凶。

那时我还年轻,我害怕,枝叶紧缩,瑟瑟发抖,心险些被一声声枪炮响震出胸膛。但是啊,我看得那么真切,那些同样年轻的战士,目无恐惧,步无退缩,前仆后继。

他们为什么不害怕?

我日思夜想,终于顿悟:我虽有心,但无信仰。而从1921年起,他们心中便有了信仰——中国共产党。于是,他们有了超越生死,逾越时空的勇气。所以我坚信,千千万万个有着同样信仰的他们,定会以英勇击毁敌人的猖狂。

那是1949年,我记得分外明晰。太久太久,没有如此的喜悦和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伟大领袖于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印证了我坚信的预言——这就是共产党的力量——一股信仰释放的核能。

坚守——心的坚定

慢慢的,我历经而立与不惑之年。跟我同龄的时人,纷纷成家立业,新中国已经成立了,血腥和硝烟纷纷消散,你们是不是有兴回味美好的故事呢?

我第一次见到他们,便听出他们不是本地人。两个年轻鲜活的孩子,相视一笑,清眸含蜜——真是一对神仙眷侣。

一个是泰国归侨,一个是上海姑娘,双双毕业于北方名牌大学,他们放弃了国外的优越生活,前往我们这片犹显贫瘠的土地。

“我们一道把这片土地变成宝藏!”两人的誓言至今还回荡在我耳边。他们在原始森林探矿、在崇山峻岭间寻宝,投身地质事业,逐渐崭露头角,前途洒满曙光。

谁能料到人生的猝然变故呢?

一个黄昏,暮色沉沉,我心中充满莫名的压抑。我又看见了这对神仙眷侣,这一刻,他们相视时的眸中不是甜蜜,而且湿漉漉的苦涩。

“家母、哥嫂来信劝我出国。”

“你怎么想?”

“不, 我不愿。我要留下!”

“可,可你被打成了‘极右’,你被判了刑呀!往后的日子,该有多苦啊!”

“我不怕。是党把从一个工人培养成大学生、一名地质骨干,我绝不会放弃我的理想、我的信仰。我坚信,党也绝不会抛弃我!”

“好!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让我们继续履行当初的约定!”

两个依然年轻鲜活的身体紧紧依偎。

他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一颗山楂树的心,曾在一个黄昏,被他们彻然撼动。

从此,两个人怀着对党、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坚守这片热土,白天肩挑背扛、挥镐掘槽,晚上就着油灯亦学亦思,啃馒头,咽红苕,纵然虫叮蛇咬,却坚守地质事业,最终成就卓越之功。

终于,那个男儿摘掉了“极右”的帽子,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入党申请书》慎重提交党组织;当他们步入中年,党组织为夫妇俩彻底平反,两人一同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我也算是见证了他们的患难与共、伉俪情深。在我眼中,他们的感情已然超越爱情的维度。面对灾难,他们坚守彼此的感情;面对挫折,他们坚守理想和事业;面对打击,他们从未放弃对党、对信念的执守。

如今,几十年过往,在党的领导下,这片热土涌现了太多同样让我无比敬佩的人物,发生了太多同样让我感动不已的故事。他们的身影在我身旁来来往往,我总能洞悉他们心里的思念,听到他们辛劳的喘息,嗅到温热的汗水,看到深邃的眼神。

这个热土,因他们的踏勘变成了宝地。我在岁月中茁壮成长,枝叶蓬勃,若说我的心曾经不安过、浮躁过,那么经过了他们故事的洗礼,这颗心日跳动得愈加沉稳有力。

这就是,坚守的魅力。

这里永远是一篇演绎动人故事的国度。前些年,许多文质彬彬的大学生来到我们乡下,把这儿建设得更加美好;去年,大家都戴上了口罩,跟当年一样,许多人离开这儿,奔赴“战场”,这个战场没有枪炮和硝烟,只有纷纷袭来可怕病毒,而我,和他们的家人,也盼到了喜悦的归来。

今年,都2021年啦!离我初心萌生之际,已是百年。悠悠百年间,我见证了人们太多的离合悲欢,见证了中国在当年一艘红船上诞生的共产党带领下,从苏醒到复兴,再到腾飞。

一幕幕故事在我心中重现荣光,一代代新人在我眼前续写华章……我是一棵未老的山楂树,用道道年轮环抱着他们的印象。未来,我的年轮里还将书写怎样的故事,那,就看你们的了……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