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3-02-23 16:06 经办

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省级部门和单位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预发〔202310号)要求,现将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2023年部门预算予以公开。本次公开的数据,均针对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2023年部预算并进行说明。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单位文明建设,保持地勘队伍整体稳定

2.承担区域范围内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地质调查工作。

3.承担区域范围内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工作

4.受委托承担区域范围内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预报及防治工作;

5.推进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矿山环境地质调查等工作

6.开展前沿性、基础性地质科学研究;开展地质相关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应用研究、引进与推广工作;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是隶属于湖北省地质局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根据鄂编办事改文[2014]65号文,加挂“湖北省宜昌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

单位下设队办、党办、纪检监察室、劳动人事科、财务科、安全科、基地管理处、地质勘查开发院、探矿分队等机构。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动情况

(一)2023年预算收入

我队2023年预算总收入为12354.26万元,其中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10049.2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300万元、其他收入5万元。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10049.26万元中包括:经费拨款(补助)6549.2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3500万元。

我队根据本单位实际对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进行了充分合理的测算,并在2023年部门预算中真实编制了上述各项收入,确保部门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2023年预算支出

我队2023年财务支出总预算为12354.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49.26万元,单位资金2305万元

按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类为:工资福利性支出8144.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79.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50.13万元、资本性支出20.33万元、其他支出60万元。

按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为: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10923.8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8144.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79.31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20.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350.13万元,其他支出60.00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为:社会保障和就业2260.18元,自然资源气象等事务9071.28元,住房保障622.80万元

按部门预算支出口径分类为:基本支出8889.59万元(人员支出8483.9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05.67万元)、项目支出1240.00万元,经营支出2224.67万元

我队本年项目支出为1240.00万元中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180.00万元、单位资金项目支出60.00万元。我队2022年度共申报8个二级项目,分别为:

1.矿产地质项目2个,本年财政资金支出830.00万元

2.生态环境地质项目1个,本年财政资金支出40.00万元;

3.地质科研项目1个,本年财政资金支出60万元

4.民生地质项目3个,本年财政资金支出250.00万元

5.不可预见费项目1个,本年单位资金支出60万元

注:《不可预见费项目》是按照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不可预见费不得高于对应来源总支出的3%,其他资金来源安排的不可预见费不得高于对应来源总支出的4%”的规定设置的项目。

(三)与上年预算收支的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我队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支为12354.26万元,比上年10293.40万元增加2060.86万元,增幅为20.02%,增加的主要因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上年8008.40万元增加2040.8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比上年2280.00万元增加20.00万元。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10049.26万元,与上年部门预算8008.40万元相比,增加2040.86万元,增幅为25.48%。增加的主要因素是:经费拨款(补助)比上年5008.40万元增加1540.8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比上年3000.00万元增加500.00万元等。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队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支出405.67万元,具体包括:

1.商品服务支出385.34万元,其中:办公费8.10万元、印刷费5.00万元、水电费12.90万元、邮电费10.80万元、物业管理费42.00万元、差旅费24.91万元、维护费7.00万、公务接待费4.32万元、劳务费2.15万元、委托业务费24.20万元、工会经费98.48万元、福利费8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19万元、其他交通费9.6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1.69万元、

2.资本性支出20.33万元。其中: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6.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3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各预算单位要认真编报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支出经济分类口径编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限额管理,原则上只减不增;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由各预算单位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做好内部审核,从严控制规模的要求,严格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我队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支出共计18.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4.19万元,较上年减少0.55万元;公务接待费4.32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同上年持平;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上年持平。

、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我队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各预算单位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将属于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年度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全部编入政府采购预算。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项目,不编列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要体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扶贫、创新、节能环保等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在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前述金额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项目,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的规定,编制2022年度政府采购预算41.40万元,比上年度49.85万元减少8.45万元具体如下: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中,货物类预算1.50万元,比上年10.25万元减少8.45万元;服务类预算39.6万元,上年持平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队2023年初占用的国有资产合计55297.99万元,其中:

流动资产27491.93万元,占总资产的49.72%

长期股权投资19033.28万元,占总资产的34.42%

固定资产净值7195.71万元,占总资产的13.01%

在建工程437.28万元,占总资产的0.79%; 

无形资产净值1139.79万元, 占总资产的2.06%

国有资产构成中的流动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是国有资产中的主要构成因素。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我队根据本年工作计划的重点工作,按照省财政厅规定,对所有8个项目均编制了绩效目标及指标,其中湖北省综合性地质区划(鄂西片)项目为我队重点项目,预算资金180万元。结合项目特点和主要工作内容,设定了该项目在实施期内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确定了项目所要实现的绩效目标,并设置了最能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绩效指标和指标值。项目设置长期绩效目标一个,年度绩效目标一个。

长期绩效目标:进一步完善湖北省成矿区(带)划分方案,储备一批找矿后备基地,提高资源保障能力。设置完善成矿远景区数量、提交找矿靶区数量、综合性地质区划项目野外验收评分、综合性地质区划项目成果报告验收评分、谋划/带动地质找矿类项目资金、谋划/落实地质找矿类项目数量、道路驻地及探矿工程场地修复率、政府及相关部门满意度等绩效指标。

年度绩效目标:进一步完善Ⅴ级成矿远景区,圈定Ⅵ级找矿靶区,提交一批可供进一步勘查的勘查靶区。设置完善成矿远景区数量、提交找矿靶区数量、项目成果报告数量、提交可供进一步工作的勘查基地数量、项目野外验收评分、项目成果报告验收评分、交项目成果报告时间、谋划/带动项目资金、谋划/落实项目数量、道路驻地及探矿工程场地修复率、政府及相关部门满意度等绩效指标。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我队严格按照规定的公开内容和表格公开2022年度部门预算,由于我队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在规定公开的表格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为空表。

十、专用名称解释

2023年度部门预算中涉及的专业名词较多,现就相关专业名词解释如下:

成矿区划:以成矿理论为指导,采用各种方法进行地质、物探、化探、遥感等多学科、多类别资料的分析处理,识别和提取成矿信息,在研究成矿规律的基础上,划分和标定不同级别的成矿区带,圈出远景区,提出找矿靶区矿产勘查的工作建议。此类工作称为成矿区划。成矿区划一般以不同级别的成矿域、成矿区带、资源富集区来圈定。

生态地质环境调查评价:是指生态地质环境对人类生存与发展适宜性的综合性调查和评价,为区域经济开发和环境建设与保护提供决策依据。

生态地质环境监测:对自然地质环境或者工程建设影响的地质环境及其变化,进行定期观察测量、采样测试、记录计算、分析评价和预警预报的活动。

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监测预警:搜集各个灾害点的相关信息并整理归档,采用多种方式对灾害点进行查询、管理、统计和分析,对灾害点避险搬迁安置农户的调查、地质灾害易发程度进行分区标识,确定防治重点和重点防治区,健全群专结合的监测网络,实现短信预警及专家远程实时会诊,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防灾预案和避险搬迁安置工程规划,发挥减灾防灾效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地质灾害:指在自然或者人为因素的作用下形成的,对人类生命财产、环境造成破坏和损失的地质作用(现象)。如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及沼泽化、土壤盐碱化,以及地震、火山、地热害等。

地质灾害监测:运用各种技术和方法,测量、监视地质灾害活动以及各种诱发因素动态变化的工作。

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

2023221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