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神农架报登载我队服务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文章

2020-09-14 08:47 党办

  

  

关联链接:神农架报 03 版

关联链接: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门户网站

公益先行  筑牢生命防线  地质技术  助推绿色发展  

——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服务林区纪实

签订框架协议 开启合作新篇章  

神农架林区具有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湖北省地质局具有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本着互惠双赢、长期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2019年5月,神农架林区与湖北省地质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全方位合作。

协议签订后,落地的具体责任落在了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简称“七队”)的肩上。七队迅速组建由队长任组长,党委书记、分管副队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队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服务神农架林区地质工作。

协议签订不是七队与神农架林区政府合作的开始,而是掀开新的篇章。早在2016年,七队就已经开始为林区开展公益性的地质灾害防治“四位一体”网格化协管服务。同时,围绕林区政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求,为林区编制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五年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

2019年10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地质局和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环境保护服务,充分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七队、神农架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共同成立了神农架林区地质环境监测保护中心,工作地点设在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将七队下属湖北鄂西地质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列为神农架林区地质灾害应急施工队伍。

神农架林区地质环境监测保护中心的成立,为七队进一步深入服务林区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地质资源勘查开发等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依托。

及时监测预警 筑牢群众生命线   

2019年8月11日16时,“轰隆”一声巨响,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黄柏阡村三组古峰坪发生山体滑坡,村民张明荣房屋右侧约200立方米的山体一倾而下,冲破挡土墙,毁坏了房屋,所幸无一人伤亡。

“幸亏提前转移了,不然后果不敢想!”附近村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心有余悸。

当时倒塌的废墟和泥土中露出的红带子、红牌子透露出此次安全避险的秘密:原来,早在半个月前,七队的专业技术人员就会同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九湖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发现地质隐患后,在房屋四周拉起了警戒带、设立了警示牌,就如何避险对房主和周边群众进行了宣传。

“我们负责林区3232.77平方公里、468个地灾点的动态管理,汛前巡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核查,对地灾险情及时监测预警,保护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七队驻林区地质环境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寇磊说,“目前还完成了林区1:10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正在实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

神农架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业权管理与地质灾害防治科科长陈久江与寇磊“朝夕相处”,说起寇磊,他有许多心里话:“今年汛期暴雨频发,许多险情发生在半夜。他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暴雨,带头往最危险的地方查看。公路局的一位同志说,看着七队人这么不畏艰险为我们林区服务,心里都感到过意不去。”

“林区山大人稀,我们的工作常态就是从清早一直忙碌到深夜。有时候,这弯弯拐拐的山路把我们晃晕了,但是吐完,又继续前进,这是我们的责任。”寇磊说道。  

“寇主任去过最远的一个村,单程开车要四个多小时,还要徒步走五六公里的山路。他们常常白天在野外调查,晚上写报告到半夜,第二天天一亮继续爬山,工作非常辛苦,但是他们从无怨言,做到了尽责、高效、优秀。”陈久江如是评价寇磊。

2016年至今,七队共派遣专家及技术人员655人次,开展地质灾害巡排查207点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100余处,编制应急调查报告、简报及巡排查报告共计111份,并进行了妥善的应急处置。成功预警大九湖镇黄柏阡村地质灾害1起,保护1000余人,避免财产损失4000余万元。

边施工边评审 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无论险情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们保证最迟第二天就进场治理,边施工、边评审,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帮助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七队驻扎林区的基础公司副总经理宋永朋介绍。

险情就是命令,半夜紧急行动对宋永朋来说并不新鲜。“崩塌发生时是凌晨3点,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察、排险,进行人工清石。”谈到2019年的一次应急治理,他掏出手机说,“你们看,这是我们当时半夜蹲在路边吃饭时拍摄的照片,没有路灯,黑漆漆的,我们打的手电筒照明。想起来也是蛮有意义的经历。”宋永朋乐呵呵地说。

今年初,宋永朋因疫情隔离在宜昌的家中,他是人在“曹营”心却在神农架。一想到尚未完成的神农架林区松柏镇龙沟村宋家拐滑坡应急防治工程和宋洛乡西坡村陈家圩崩塌应急治理项目,他心急如焚:“项目治理还未完成,危险一刻未解除,我的心一刻也放不下。”允许复工之后,他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复工材料。为了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他科学调度、抢抓进度,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宋家拐项目已于7月20日完工,陈家圩项目目前完成95%。

“险情往往是突然发生,我们必须时刻坚守岗位。”自2019年驻守神农架,宋永朋至今没有休过假。“孩子正是需要爸爸妈妈陪伴与关爱的阶段,但我陪伴得太少,小孩的生活和教育多半是妻子承担。”提到妻儿,宋永朋的表情非常温暖,“选择成为地质人的家属,他们也同时选择了理解与承担”。

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以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七队人的精神坐标。

一年多来,七队人驻扎林区,时刻坚守,无惧风雨,实施了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工程设计、应急治理等工程18个,其中包括宋家拐、五峰山滑坡应急治理工程等国家财政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红坪镇福利院南侧滑坡、木鱼镇神农坛村锣围不稳定斜坡和大九湖镇黄柏阡村三组古峰坪滑坡等林区政府应急工程,全部通过专家验收并获得一致好评。

专业主动高效 全方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主动介入、全面对接、专业支撑,七队始终致力于发挥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的服务职能作用,为林区提供更加深入精准的、全方位的地质技术服务。

紧扣林区政府“一园一地一区”发展战略,七队结合林区地质和资源条件进行深入调研,制定了《落实省地质局与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合作协议专项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七队在专业技术人才、地质专业技术、地质资料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彰显地质工作在服务林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中的价值,构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协调发展新格局。

资源勘查,做足林区旅游成色。根据林区地热资源赋存条件,2018年,七队在林区实施了康帝温泉资源勘查项目,成功打下林区第一口地热深井,终孔2350米,是当时的“鄂西第一深”,水温和涌水量不仅符合商业开发标准,还远超出甲方的要求。以康帝温泉勘查成果为基础,结合林区旅游资源条件,七队持续谋划地热资源勘查开发项目,今年又开展了松柏镇地热资源调查,服务林区拓展冬季旅游资源。

环境保护,厚植林区生态底色。林区生态环境脆弱、系统敏感性高,一经破坏,恢复治理难度大、成本高。针对林区东部磷矿集中区域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七队谋划实施20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创建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示范区。

当前,七队在林区构建了包含监测、预警、评估、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的地质灾害防治全领域服务链,同时提供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环境保护、地理信息测绘、工程检测、基础施工等服务,全方位服务林区生态文明建设、能源和矿产资源保障、自然资源综合管理,为林区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2020年7月,七队与林区应急管理局签订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在服务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路上,七队正阔步向前。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