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湖北省宜昌地质环境监测保护中心

2019-07-29 00:00 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

    湖北省宜昌地质环境监测保护中心是湖北省宜昌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运行的实体单位,编制30人,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承担鄂西地区、三峡库区地质环境相关的调查、监测、评价、保护、修复及其相关理论技术研究、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应急抢险调查、应急处置技术指导、宣传培训及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等公益性、基础性工作,是宜昌市地方政府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等民生地质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单位。
    中心设立“四个技术室”,即:地质环境评价室、地质环境监测室、地质环境保护室、地质环境综合研究室,各技术室主要职责如下:
  • 地质环境评价室负责地质环境技术资料、图件整合汇编,组建地质环境信息平台;负责地质灾害、地下水资源、矿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负责地下水资源环境地热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
  • 地质环境监测室负责地质灾害监测与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系统建设;负责矿山、地下水、地质遗迹等地质环境监测;负责区域地质环境宏观变化监测与监测系统数据库建设。
  • 地质环境保护室负责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地质灾害勘查、设计和监理工作;负责山水林田湖草等综合型地质环境修复工程、修复技术开发研究。
  • 地质环境综合研究室职责负责地质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规程和政策文件的整合汇编负责科研项目、开展科技攻关等前瞻性工作;负责旅游地质自然保护区区域水资源、区域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制
中心在地质环境工作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底蕴,曾主持完成了国家“七五”重点项目《鄂西地区矿产开发环境地质评价预测》(获原地矿部三等奖),完成了宜昌盐池河山崩、秭归新滩滑坡、宜昌市15万编图、三峡库区地灾防治、丹江口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环境调查及地质灾害项目。近年来,民生地质工作进展成效明显,相继开展了宜昌市域交通干线、旅游景区、迁建集镇、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核查和地下水监测、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地质遗迹巡查监测等工作;调查和研究了宜昌市城市地质资源、水资源、旅游地质资源、地质灾害分布和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参与了宜昌、夷陵、远安、兴山等地绿色共享磷矿示范区创建,宜昌市地质灾害应急会商指挥中心及信息平台建设以及“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
    中心始终坚持打造“专、精、优”技术队伍理念,围绕长江经济带、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全面落实省地质局“一转五化”发展战略,做强环境地质工作,拓展旅游地质、水资源与地热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新领域,切实履行事业职能,为政府规划、建设与决策提供地质技术服务,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