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深谷中的一棵松——记我队基础公司电工张树祥

2022-08-16 16:11 党办

若说七队是百花齐放的园林,那他就是其中的一棵平凡之树;若说七队是一座拔地顶天的大厦,那他就是其中的一块平凡之砖。放眼七队,你也许没留意他的身影;提起七队,你也许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正是他这样一个平凡之人,默默践行着地质精神,把每一滴汗水凝成七队的实绩,让七队发展壮大的每一步,迈得如此稳健。他,就是基础公司电工——张树祥。人如其名,张树祥把自己活成了一棵忠诚、坚韧、朴实的苍松,熨帖于大地,潜伏于深谷,置身于骄阳,挺立于风雪。

忠诚,是他无悔的选择。“落尽最高处,始知松柏青。”易的是脱口而出的承诺,难的是始终如一的行动。20年前到钻工父亲所在工地的参观之旅,劝退了同行的哥哥,却没有吓跑年轻的张树祥。“爹,我干!”,一声承诺,将其一生寄于地质事业的基层;这个抉择,让他甘愿领受地质工作的艰辛。从此,飘摇深山的小帐篷,就是他栖息的居所,震撼崇山的钻机,便是他坚守的阵地。2010年,组织安排张树祥做电工,这对当时已经37岁、仅有中专学历的他来说可谓一片空白,其难度可想而知。可他再次毫不犹豫地说:“领导,我干!”一声承诺,让他重拾闲置已久的书本,只为“不辜负组织的安排”。这个选择,让他白天钻井,深夜就着电筒自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终于拿到了职业资格证,正式成为一名电工。转变身份后,他迅速适应新的工作内容和节奏,每天披着晨光赶到项目,巡查电柜,拖着几百米长沉甸甸的电缆接线,忙到深夜10点多才开车回到几公里外的宿舍。“老张,快来,钻头出问题了!”无数个夜里,刚刚入梦的张树祥被电话惊醒,翻身下床赶到工地维修钻头,伴着星光挥汗如雨,连续五六个小时的抢修结束时,天已蒙蒙亮。当我抵达宜昌市三峡企业总部基地(南区)一期项目工地时,空气炙热、尘土飞扬,身着工装、皮肤黝黑、头发花白的张树祥刚从地下室钻出来。当我问他是否后悔选择地质时,他用沾满泥土的手抹着额头上的热汗,微笑作答:“我没想过后悔,我就觉得,只要选择了,就要负责到底!”

坚韧,是他执着的奉献。“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获嘉,一个对许多人来说有些陌生的地方。那里是48岁的张树祥最熟悉的家乡,是他一心牵挂的方向。可如今,这个地方于他已然陌生。20203月至今,他已两年多没有踏上那片魂牵梦萦的故土,没有亲眼看一看他的父亲,他的妻子,他的儿女。对于惯于每天下班能和家人聊聊天、吃顿饭、洗去一身疲惫的我们来说,怎能想象远离家人711公里的张树祥内心的煎熬?2020年初春,一接到疫情后复工通知,张树祥便连夜收拾行李,克服重重困难办理通行证,带着家人沉甸甸的依恋,火速赶回宜昌,这一别,就是两年半。2021年春节前夕,严峻的疫情把工地的节日气氛降至冰点,张树祥选择自觉配合防控政策,留宜过年,期待的阖家团圆化为泡影。2022年春节,他再次因疫情未能回家。“这次不回来,就再也别回了,我没有你这个爸爸!”微信视频里,女儿哭诉。面对孩子的委屈,张树祥心如刀绞,可他知道,在这特殊的时期,工地不能离开他,七队不能离开他。偌大的工地,冷清的除夕,饿了,就下碗面条,累了,就眯一觉,独守集装箱的他孤独而辛苦。可这个年,张树祥过得很踏实,因为他的心,不仅牵挂着遥远的小家,更牵挂着七队的安全。多年来,张树祥和工友相处的时间远超家人,工友已成为他的亲人,七队,也已成为他的第二家乡,他说:“守着自己的家,我没怨言。”

朴实,是他敬业的品格。“松柏何须羡桃李?”张树祥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真诚而朴实的笑容,双眼弯若月牙,微笑挤出的皱纹,仿佛是镌刻额头的幸福。总是身穿工装、脚踩解放鞋的他外表朴素,可旁人总能感到他身上那股不凡的精气神。这份快乐和干劲从何而来?儿子说:“因为爸爸总是很乐观,从不喊苦、不喊累。”2010年,张树祥把妻儿接到工地上小住,虽然每天能和爸爸见面,可10岁的小儿子没两天就吵着要走:“一点都不好玩!出不去工地,爸爸每天还那么辛苦,根本没空陪我们。”长大后的儿子在一次和张树祥视频时,竟然脱口而出:“爸爸,你怎么变成这样了!”那天的工地刚下了大雨,张树祥穿着雨鞋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泞里,浑身泥浆,狼狈不堪。可无论儿子怎么觉得他苦,张树祥自己却从不曾抱怨,普通家庭出身的他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他只知道,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才对得起他身上的这身工装。女儿说:“爸爸教会了我,要干一行爱一行。”16岁的女儿刚从高职学校毕业,到苏州成为了一名高铁安检员。当超强度工作和微薄的实习工资让这个小姑娘想要放弃时,她想起了坚毅的父亲,这份精神的传播,让她克难不辍,成功转正。“她现在一个月能拿4000多块钱!”提起女儿,张树祥满脸自豪。我想,张树祥的那股干劲,正是来自他对地质的热爱、对单位的感恩;那份快乐,正是因为他淡泊名利,唯把做好每项工作视为自身的价值。

有人说,伟大离我们很远。但我想说,有一种伟大,看似平凡,就在我们身边。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李四光精神、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七队精神的深刻内涵正是由许许多多张树祥这样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平凡人写就。见贤思齐、见贤思进,致敬模范的最好方式,就是坚持忠诚、坚韧、朴实,努力成为森林中的一棵树,成为大厦中的一块砖,成为使七队高质量发展铺路者中的一员,用孜孜不懈的奋斗实现自身的最高价值。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