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只为心中那片星空

2021-09-30 11:09 党办

“叫一声我的哥,你来听我说,上高山下陡坡,你千万莫走错……”

大家好!刚刚大家听到的这首在七队驻地宜昌广为流传的民歌小调,是对当地高山险道的真切写照,网络鄂西的逶迤山路,不知让来自东北大平原的许汇源磨破过多少双鞋,奔波山路踏勘后的疲惫之夜,他总爱仰望头顶那片梦幻星空。

对地质的向往,源于他儿时阅读的课文《奇怪的大石头》,对地质学家李四光因天降陨石与地质结缘的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前辈的学术造诣和师表风范深深地吸引了他,成为了他报考中国地质大学的初心,同时也开启了他为之向往的地质情缘。

未曾忘,大学时读到温总理《仰望星空》时的内心震撼。也未曾忘,毕业后踏入七队大门开始野外工作的第一个晚上。一天的奔波踏勘,超乎想象的艰辛让他低头沉默。一位老前辈走过来拍拍他:“小许,你看,那是不是很美呀?”他抬头,一片璀璨的星空映入眼帘。那晚,许汇源在前辈自述经历的故事中入眠。虽然当时他不明白那位前辈为何让他仰望星空,但那繁星盈眶的瞬间,他豁然看清了自己最纯粹的理想。

对待工作,他不断深钻细研、砥砺精进,对地质工作的热爱与执着,让他迅速成长为我队既懂地质、又擅长水工环的技术骨干。2010年,26岁的许汇源参加工作仅三年。就勇于挑起了负责我队承担的,四川省石棉县、唐家沟泥石流、应急勘查项目的重任,为支援灾区工作,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野外调查,此时已正直寒冬腊月,因工作需要,他不顾严寒脱掉鞋袜,挽起了裤腿,淌入刺骨的河水中,在长达10公里、落差2000多米的河沟里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冰冷刺骨的河水令他失去了知觉,但他还是只顾咬牙坚持用冻僵的手一一记录着勘查数据。不久后,当地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泥石流灾害,正是因为他努力付出的勘查成果才成功保卫了当地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许汇源用他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地质人的责任和使命。

同为地质人的“小马”是他的妻子,是他心中无所不能的贤内助。从校服到婚纱,更懂得丈夫的艰辛和不易。她总是甜甜地笑着,只因她把泪水都洒在了旁人看不见的地方。

那是一个狂风骤雨的傍晚,窗外电闪雷鸣,加班赶回家的小马发现年幼的女儿蜷缩在沙发上,颤抖的身体已浑身滚烫,她连忙抱起高烧的女儿冲往医院,奔跑到精疲力尽的那一刻突然重重摔倒在地上,女儿望着妈妈流血的双腿心疼的抱住妈妈,哭着说:“妈妈,别害怕,我们快去找爸爸!”小马泪若决堤望向远方,心疼、无助、担忧,让她心如刀绞。可此时的丈夫在哪儿?他正在100多公里外的五峰支援98+洪水,已失联了四天。小马看不见,白天丈夫在危及生命的环境中应急巡查、对接政府,晚上还要伴着风雨雷电整理灾后报告。

半月后,雨过天晴了,一家三口终于团聚。夫妻俩哄睡病愈的女儿后,不约而同投目窗外,此时的星空,于这对久违眷侣,胜似一隅天堂。“小马,让你受苦了!可,我是党员,是地质人,我有义务保卫更多人的安全,你,能理解吗?”妻子用坚定地眼神回答了他。

有人曾问小马,你还想让丈夫继续跑野外吗?她顿时红了眼眶。“作为妻子,我当然想他给我和孩子多一些陪伴。可我和他一样是干地质的,我能体谅他,地质事业是他的初心,单位需要才是他的使命啊!”

如今,许汇源年仅37岁,已取得水工环高级工程师职称,成为了我队地环中心和勘察公司两个队属单位的负责人,从当年那个低着头的新人变成了心系单位发展的“前辈”,最让他难忘的是在多年的历练中,从未忘记将他引入地质事业的向导——李四光,也从未淡失地质前辈“三光荣”“四特别”的敬业精神。面对单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总是充满了殷切的希望。“会商机制、水果奶茶、谈心开导”……都是他无私的浇灌。

又是一个加班到零点的深夜。他和年轻人们一齐走出办公楼,拍了拍他们:“你们快看,是不是很美?”年轻人的眼眸里映出了一片璀璨的星空,他们惊叹着、笑闹着,此刻,许汇源心中充满无限的欣慰和快乐,因为这幅画面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这时,他终于明白他所热爱的地质事业,不正是他人生宇宙中最美的星空吗?

那纯净炽热的地质理想、珍贵动人的李四光精神、拼搏奉献的党员作风,已经,并将永远在地质队伍中代代传承……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