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坚守疫情阵地,心向七队平安——记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黄光兵

2020-02-25 00:00 基础公司-田雅

    2月23日清晨见到黄光兵时,他刚处理完手头上的工作。头戴志愿者红帽子、穿着蓝色罩衣、戴着大口罩的他看上去就是一个极简朴的中年男子,身为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的一名共产党员,黄光兵正是此次我队抗疫攻坚战的先锋兵、“暴雪”中的“抱薪者”。
 
    “情势危急,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负起责任”
    病疫袭春成劲敌,党员临危当大义。我队物业涉及15个管理区域,2100余户,居民7000多人,相对固定人员达3220人,特别是杂居老家属区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大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黄光兵立即召开了公司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相关部署、局党委防控工作要求以及大队会议精神。“我们物业的职责在此,现在正是大队最需要我们的时候!”黄光兵于当日组织成立了物业公司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主动承担起全队的疫情防控工作。
    腊月二十九,除夕将至,年味正浓,家家户户正筹年货、备年饭。黄光兵却起了个大早,戴上口罩出了门。他要去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春节期间拟往返武汉的住户情况进行摸排登记。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要求,大队实行分片包保制度,黄光兵作为总负责,及时与冯家湾社区、兴安社区、夷陵区区物业管理局对接,建立了畅通的防控机制。随后的每一天,他都如此带领全副武装的同事们,对辖区所有住户实行地毯式摸排。“不理解的人是有的,几千户数量也着实巨大,但是我们肯定不能敷衍了事,不能漏一户一人。”辖区内固定人员、宜昌范围内流动人员、外地返宜人员及离开本地人员情况的全面掌握,为大队进一步开展抗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情势危急,有经验的人一定会做好一切准备。”黄光兵坚定地说。1月21日,刚自北京回家的女儿告诉他:“爸爸,现在疫情越来越严重了,家里是不是要备些口罩?”工作经验丰富的黄光兵当即想到,大队一定也会需要大量的防疫物资,于是他当机立断,采购了1200多个口罩。事实证明,他的决策是正确的,市场上的口罩很快就供不应求了。他便求助朋友,联系医院、医药公司,对接社区,多管齐下。测绘队队长何宏伟接到黄光兵的求助后,捐助了10个口罩,当时正是口罩最为吃紧之际,黄光兵说:“10个口罩可以供一家人使用三天,可以供一个项目部工作至少一天。现在每一个口罩都很珍贵。”他就这样,一个、十个、百个地争取防疫物品,最终筹集防护服(雨衣)100件、防护口罩3200余只以及洗手液、手套、消毒液、测温枪等充足的防疫物资。

 
    “疫情我也怕,但我不冲在前面,怎么带领职工?”
    兵临城下谁应战,跻身前线我当先。大年初二,街头已然一片沉寂,人们都宅在暖暖的家中安度春节,黄光兵的身影却出现在空无一人的公司办公室。“我必须要自我隔离,否则怎么全身心投入接下来的工作中?”整整九天,他以凳为床,独自居住在办公室。提起家人,他噙泪感慨:“我女儿说,爸爸,我支持你。医生都上了一线,你也应该去!我和妈妈每天给你把饭从窗户里递进去,你安心工作吧!”女儿学医,本有意报名志愿者,终因没有工作证而作罢,他便带着女儿的热忱和一家人的支持,义无反顾奔向了战场。
    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而春节假期管理人员本就极紧缺。一次,当天值班同事生病住院了,他当即顶上;又得知下一个值班的同事被困在了湖南老家,他再次顶班;接着又因当班的同事所在小区封闭,他第三次顶上了班。连替三班、连续工作了24小时的黄光兵却很淡然:“公司不能没有人值守,这时候我不上谁上?”从接到疫情防控工作至今,他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常常顾不上吃饭,睡一宿安稳觉更是成为了奢侈品。
    体温情况是疫情监测的重要指标,黄光兵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年前就采购了四把体温枪,在各小区门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宜健通小程序投入使用后,大多数职工都能够在家自测体温上报,对一些不善于使用手机的老人,他向社区争取了体温计分发给他们,每天给他们打电话了解体温情况。居住在地质花苑的宋永福老人属于观察人员,家人不在身边,又不会使用手机,黄光兵便亲自上门为他测体温,坚持着“每天敲一次门,每天量一次体温,每天问一次需求”的“三个一”机制。“怕,怎么不怕呢?疫情我也怕,但是我不冲在前面,怎么带领职工?要消除职工的心理障碍,我必须带头上!”
    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就是因为他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挺身而出。黄光兵的勇气,恰似一声号角,鼓舞更多抗疫者勇往直前。

 
    “困难时期,困难人群,我们必须照顾”
    抗疫民生一肩揽,有求必应一心操。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居民们吃什么、喝什么、用什么,自然成为了黄光兵挂心的大事。他和同事们每天收集居民的需求,及时代买配送。大米、面粉、肉、菜、药品,所需之物多多少少、林林总总。常常能看到黄光兵扛着大袋子,吆喝着送货,俨然一位专业“快递小哥”。特殊时期,安全起见,取货时本应使用转账,但老人们大多没有支付宝或微信,在付款时依然使用现金,黄光兵并不介意,只是在收钱后消毒、洗手。天气干冷,由于洗手太过频繁,他的手早已皴裂。
    “困难人群,我们不尽力照顾一下,他们该怎么办呢?”住在黄光兵对面楼的刘明香老人年事已高,目前独居在家。黄光兵每天买了菜都会捎一些给她,上班下班都会去敲敲她的门,看看她是否安康。“我能做的也只是这些小事,力所能及吧。”肖建贵老人独自租住在畔山丽景小区,黄光兵无法每天亲自去探望,就把他和同事们的电话号码写上纸条贴在老人家的墙上,以备情急之需。这张书写大大号码的纸张,不就是黄光兵燃在他家中的一盏明灯吗?退休职工赵国田今年85岁,黄光兵对他关怀备至,每天和老人的女儿电话、短信联系,确认平安。“黄总,2月1日我们全家平安无事,谢谢关心!”“黄总,2月2日我们全家平安无事,谢谢关心!”“黄总,2月3日我们全家平安无事,谢谢关心!”……黄光兵手机里这一条条短信,连成了公司与居民们的心之桥梁。
    恩施与人,人报以善。偏僻的地质农场距黄光兵办公处有十几公里,一条简易公路蜿蜒而坎坷,这里住着很多本队老人,他们防范意识弱,防范条件差,黄光兵常挤出时间前去看望。“这些老人真的让我很感动,”黄光兵有些动容,“每次过去,婆婆们又拿苹果,又给蒜苗。问他们有什么困难,个个都说一切都好,只说‘你们辛苦了’。我真的很感动,有一次没忍住还掉了眼泪。”
    “老黄,有个人请你帮忙送一下!”一天凌晨,黄光兵突然接到电话,有个住院职工的父亲被困在一医院,找不到车回家取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80多岁的老人竟从一医院走回了冯家湾,又准备走回医院。老人刚从汉回宜,被感染的危险和冬夜的寒冷无法阻挡黄光兵的脚步,他立即启车将心急如焚的老人送达医院。“说实话有一点恐惧,毕竟从武汉回来有一定风险。但是我觉得职工的需求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必须要去做这件事。”黄光兵用他的善意和温暖,点亮了一个个严冬深夜。
    矜孤恤寡,敬老怀幼;济人之急,救人之危。有这样的物业人,居民们怎能不安心?

 
    “我们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让党旗红在阵地”
    身先士卒见赤城,众志成城壮大军。2月初,公司积极响应大队党委“党员进社区”号召,成立了地质花苑小区34人临时党支部,畔山丽景小区15人临时党支部,目前已有49名在职党员参加社区防疫服务工作。支部精细职责分工、精准包保服务、精到履职尽责,从严管控,暖心服务。党员的积极示范,带动了20名非党员职工自愿参与,为辖区居民测量体温、采购物资等,还有许多职工群众主动就地转岗投入所在小区防控工作。黄光兵说:“其实每个人都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宣传相关知识、先进事迹,劝导身边人不要出门,及时量体温,其实能做的事情很多。”
    在黄光兵的带领下,物业公司涌现出更多先行者、逆行人:地质花苑小区项目经理陈伟主动包保小区内居家观察4人按社区要求每天上门测体温、消毒、清生活垃圾、送生活物资;杂居小区项目经理赵芹华亲自上门摸排住户295户,帮扶困难居民、孤寡老人61户;水电维修班李清波紧急抢修居民用水用电故障6起,抢修下水道堵塞4起;后勤保障组李雄深夜用车辆接送小区慢性病老人到医院就诊、运送住院陪护人员和生活物资共5次,帮助残疾家庭摔伤应急帮助2次;保洁员贾勇安单独收集居家隔离住户生活垃圾、废弃口罩垃圾……他们充分发扬着地质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别”精神,为七队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不仅要看高楼大厦盖得有多高,马路修得有多宽。我们更要看高楼下的人,他们的坚守有多深,奉献有多大。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黄光兵接了五六个工作电话,采访结束后,他急于返回防疫现场。久违的阳光下,我看见他健步走进防疫队伍,他们的精神那么饱满,个个干劲十足,我们坚信——冬将尽,春可期,属于我们的胜利必将到来。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