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 “两手抓 两不误”

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刘明文

2020-06-04 17:05 办公室

疫情以来,监测中心认真落实局、队、属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科技优势,统筹谋划,精准部署,明确责任,强化沟通,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两手抓、两不误”,为孝感地质环境监测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抓常态措施,做好防控硬任务

疫情发生后,中心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及时联系所有职工,严格执行职工身体状况和活动行程每日报告制度,不间断发布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和卫生提醒;随时保持与大队及地方相关部门沟通联络,做到第一时间把政令、讯息和返孝、复工、健康码登记、核酸检测等各项政策传达到每个职工,有序推动了外地职工及时返回。3月10日具备有限度的复工复产条件后,中心及时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提交了《复工复产申请》,提前购置储备了一个月的防护物资,对办公室、仓库、单身职工宿舍等地进行了全面、严格的消杀,复工以后严格执行亮码、测体温、戴口罩、保通风、间隔办公、每日两次消杀等制度;野外工作严格执行项目所在地防控要求和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规定,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保持了监测中心无疫态势。

二、抓项目建设,彰显发展硬道理

疫情以来,中心遵循“平台+网络+项目”工作思路,坚持以服务地方中心工作为宗旨、以“湖北省孝感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为平台,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发挥联合经营、协同经营机制作用,在持续开展应急、监测工作的同时,带动相关队属单位合力攻关,紧盯国家和地方政策、规划、工作要点,谋项目、争项目,为兄弟单位提供项目经营信息9条。二是科学调度、灵活组织项目生产,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研究设计编写、项目申报、人员定岗工作,讨论制度修订、组织优化、技术培训事宜,安排职工线上办公,开展网上学习和项目技术研讨,保证了项目工作不迟滞,3月中旬即恢复了孝感生态地质环境监测、应城地震后地面沉降监测;5月中旬已完成6个2019年批准的预算项目设计编写和网上内审、外审,完成14个2020年立项报告编写、内部审查和备案上报,完成孝感市2020年地灾综防体系建设方案编制任务,完成2019年地灾监测预警项目野外踏勘、选点工作,完成孝感地灾“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数据库更新工作,完成长江干支流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初步设计,编制了科技创新平台年度实施方案,启动了孝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申报工作,提交了地灾设计资质申请换证文件资料,推进了孝感2018年地灾监测预警项目现场设备安装,做好了续作、新开项目内业资料整理和外业工作准备。目前,中心新开和续作项目28个,项目工作经费1630万元;谋划申报2020年项目14个,项目概算4600万元。

三、抓能力建设,落实服务硬要求

疫情期间,中心从提升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两个方面抓好能力建设。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和技术交流,中心组织党员参加局“守初心 担使命 战疫情 迎大考”线上读书班,组织广大职工收听收看部、局开办的“云上湖北”地质专业大讲堂,与地大(武汉)、三峡大学共同举办线上应城地灾成灾规律研究、应城地灾监测方法研究专题技术研讨会,多次组织应城地区4个项目、孝感地灾气象精细化预警项目专项技术讨论会,以会促学,共同提高。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了ArcGIS应用软件学习小组,持续开展夜间培训;组织开展了新购RTK、GPS仪器野外实操实训活动,促进了技术能力整体提升。二是探索线上服务新方式,中心持续通过电话、网络与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气象、旅游等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向有关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物资支持,提供了线上环境地质、灾害地质、防灾减灾技术支撑与服务。截至5月底 ,先后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安陆、孝昌、大悟、应城、云梦、双峰山等地的地灾防治方案编制、地方债项目申报论证、地灾巡排查、应急调查、防灾减灾演练、地灾治理工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长江干支流生态修复、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确认、农田整治等提供了40余次(项)线上服务,获得了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