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英雄谈铁勇先进事迹宣讲系列二 《崇德向善颂党恩 身体力行传家风》

2022-06-29 08:53 办公室
  • 微信图片_20220623145815.jpg
  • 微信图片_20220629111007.jpg
  • 微信图片_20220629111004.jpg
  • 微信图片_20220629111013.jpg

在血与火的革命年代——谈老先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屡建战功。

在争与创的建设时期——谈老先生坚持信念,守初心、甘奉献,书写卓尔不凡的人生。

在拼与搏的改革开放年代——谈老先生身体力行,树品德、传家风,三代投身熔炉报党恩。

据谈铁勇的老伴儿徐为玲回忆,丈夫最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我的一切是党给的,我要用一生来报答”。

谈铁勇是江苏海门人,1956年,谈铁勇复员,组织上准备把他留在首都的地质部,他却找到组织,执意要去人手最紧缺的地方,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干。

在之后15年间,谈铁勇携手身为地质绘图员的妻子一起,远离繁华的首都,辗转多地,从最基层的一名普通电工做起,先后在国家地质部丹江队、湖北省地质局襄阳队和水文队、武汉水文队、第六地质大队工作。

徐为玲说,老伴选择与电线杆为伴,其实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他听力受损,没有多么伟大,跟广大普通地质人一样。

谈铁勇的小儿子谈林回忆道:记得小时候,父亲所工作的地质六队周围都是农田和水塘,隔着一条建设路,就是父亲工作的发电机房。只要出现断电或停电,不管是黄昏还是黎明,父亲都是第一时间前往故障现场。那时,姐姐哥哥已走上社会,父母工作又忙,机房外便是谈林玩耍的地方,家、机房两点一线便是他对父亲工作记忆。

一天,谈林又习惯性的到机房去喊忘记回家吃饭的父亲,虽然已经记不清是多少次了。但每一次只要进入机房,首先就是看到父亲双眼紧紧盯着发电机运转,手上拿着工具,或走近,或俯身,或侧耳,仿佛这一个“大家伙”在父亲眼里不再是一台机器,而是他又一个孩子,时不时的,看一看,嗅一嗅,蹭一蹭。

按照徐为玲的理解,老伴儿是在“报恩”——谈铁勇8岁时因家庭变故,独自一人四处流浪,直至1949年参加解放军,才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小时候,大儿子谈平曾问父亲,带着助听器的右耳、有着恐怖弹孔的右肋是咋回事,谈铁勇只是淡淡地回答:战伤而已。没有多的描述,不像我们印象中的父亲,时刻想在子女面前树立的高大伟岸的形象。

谈平16岁那年,父亲决定送他去参军,父亲认为只有在部队的大熔炉里,他才能更快长大。因为他的一切就是部队给予的,就这样,谈平成为了光荣的“兵二代”,多年以后谈平的儿子谈康应征入伍光荣成为“兵三代”,或许这就是一种传承,这就是家风!

与哥哥不同,少年时期的谈林在本地求学,和父亲相处更多一些。谈林说,或许是因为右耳失聪,父亲平时言语很少,亮如鹰隼般的眼神给人不怒而威的感觉。自己行为偶有出格,父亲双眼一盯,他便能立即察觉错误并改正。父亲用一生报党恩,感恩与敬业精神,深植谈林心里。

父亲对他们叮嘱最多的是,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多帮助人,做个好人。他们姐弟三人很小的时候,父亲要求他们做家务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相互帮助,不要总想着干完自己的活就去玩。很多年以后,他才明白父亲的苦心,是让我们保有善意。兄弟俩在整理父亲的卧室时,两人务求窗明几净,各类物品分门别类,两人表示,这是父亲生前所教。

现在,兄弟俩怀念父亲,感慨不已:虽然父亲从未向人提起以往的战斗事迹,但他的忠诚、感恩、敬业、善良的作风,是留给我们的最大的财富。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守好红色根脉。

“我的战友们都牺牲了,可我还活着,结婚生子,我很幸福。”知足的谈老离开了我们,履行了他一生感恩报国的铮铮誓言。

老人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人生经历、诠释了英雄的含义,书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阅之迹、学之髓、悟之理:不论我们所处哪种年代,什么身份,处在什么环境。

我们要心有忠诚、脑有信念。善用地质罗盘找准方位,在人生的抉择路口不迷茫;笃定人生的目标,在十字路口不彷徨。

我们要求知善读、崇廉敬德。善用放大镜,查找格局短板,提升思维能力;查找业务短板,提升执行能力。

我们要敬业乐业、戒骄戒躁。善用地质锤,敢敲每一个拦路石,破解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让问题件件有着落,锤锤有回音。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会感谢身边每一位给我们提供帮助的人。坚定忠诚、奉献的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青春韶华。

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

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

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永远不变!

英雄无言,致敬老英雄!

附:宣讲者个人简介

桂冕,女,1989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11年6月毕业于武汉东湖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先后在大队楚鹏基础公司、纪检监察室工作,现任机关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大队纪检监察室干事。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