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第三十四期 专访湖北省地质局财务处处长秦训松

2021-10-27 20:14 财务处

落实资金资产财力保障 全力服务“五个开新局”

湖北省地质局财务处处长  秦训松


记者: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秦训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高度评价百年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共产党人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发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李四光精神,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地质报国的足迹。

记者:请您围绕“深学悟思想 力行开新局”,结合财务管理工作实际,谈谈如何贯彻落实全局半年工作会议部署,以真抓实干确保“五个开新局”?

秦训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和“放管服”要求,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按照局党委工作部署和胡局长半年工作会讲话精神,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围绕“五个开新局”统筹谋划财务工作。我局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全局财务管理工作将围绕“五个开新局”,落实“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要求,立足处室职能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把工作想深想细想透、把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以高度政治责任担当推进巡视、审计反馈相关问题整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政府采购支持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进一步提能力转作风强服务优环境;以“思想破冰”引领和推动部门预算、资产管理、预算绩效、财务核算、政府采购、内控管理等财务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创新,为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财务管理新动力。

二是服务“五个开新局”发挥预算引导作用。按照“科学精细预算、审慎调整预算、深化‘零基’预算”的工作思路,落实局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安排,加强部门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做好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预算经费增量争取和局级项目库优化完善等工作,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适应“整合、统一、全新”新变化,落实“一体化系统”新要求。以地质系统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建设、预算绩效管理5个实施细则制定为抓手,加强预算绩效运行“双监控”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进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实现绩效持续性改进和螺旋式上升,促进全局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三是保障“五个开新局”落实资金资产财力。加强资金动态监管,做好国家基金和内部借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持续做好项目历史债权清理清收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和项目债权风险评估机制,严控债权债务管理风险。遵循“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原则,按照“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要求,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建设项目“在转固”,严格把关各类资产配置、处置、出租及对外投资的审核(批)工作。加强部门预算执行、财务决算(核算)督办指导和核查,有效发挥财务信息化系统功能,持续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国有资产调查摸底成果运用,以国有资产调查摸底数据为基础,进一步核实情况、理清思路、细化措施,把资产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财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