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第三十二期 专访湖北省地质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志刚

2021-10-25 13:21 机关党委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湖北省地质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刘志刚


记者: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感悟和体会?

刘志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意蕴深远,高瞻远瞩,对我们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历程作了科学、全面的回顾和总结,给全党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提出了大量新思想新观点,是下一阶段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篇章。我们要深入学习其中的丰富内涵和伟大意义,深学细悟笃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思想觉悟,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做到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弘扬奋斗精神。继承和发扬“三光荣、四特别”“李四光精神”等地质系统先进文化和传统,始终保持“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进。

记者:纪检工作如何为推动湖北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地质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刘志刚:纪检工作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围绕“发挥地质作用”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做好监督执纪执法、“三不”一体推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更加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首先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破除思想之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局党委谋事创业、推进转型发展的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局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其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局转作风强服务优环境“十七条”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深化巩固拓展“走联优、督服调”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完善服务基层好差评价机制,努力服务好全局、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第三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要立足机关纪委自身职责,强化担当精神,扑下身子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好监督执纪职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驰而不息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准发力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助力地质事业创新发展。

记者:如何贯彻落实全局半年工作会议部署,以真抓实干确保“五个开新局”?

刘志刚:胡局长在半年工作会上从五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围绕全局工作要点,抓好五个方面落实。

一是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对照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整改任务,并对照问题,补齐短板,举一反三,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清廉地质创建工作。结合清廉湖北建设要求和我局实际,在全局开展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家庭、清廉文化等活动,并与全局党风廉政宣教月、党史学习教育、我局行业特色等有机结合,营造政治清明、机关清廉、干部职工清正、地质文化清朗的良好地质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是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职责。积极发挥纪检专责监督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融合贯通各类监督,强化监督结果运用,不断增强监督时效。

四是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上下协同和联动,努力形成监督责任合力。认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针对重点环节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完善内控措施,切实实现监督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

五是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果,积极为基层减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和隐形变异。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