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发挥地质作用助推全省乡村振兴 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通知

关于发挥地质作用助推全省乡村振兴 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通知

2021-08-04 09:00 湖北省地质局
索 引 号 422207626/2021-61965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湖北省地质局 发文日期 2021-08-04
文  号 鄂地质〔2021〕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省地质局所属各单位: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对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服务作用,打造“农业农村+地质”融合发展工作体系,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力谱写湖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服务职能,着力构建“农业农村+地质”工作体系,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地质工作服务内容

(一)服务范围

围绕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要农产品生产、乡村富民产业发展、农业绿色发展、乡村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提供农业地质、基础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生态环境地质、旅游地质等地质专业技术支持,服务和支撑与“三农”发展相关的土壤、农产品、生态环境等方面决策、监测、管理、修复、评估以及规划、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编制等工作。

(二)服务内容

1.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脱贫地区实施一批涉及资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地质安全等地质项目。为脱贫地区提供宣传、培训等公益性服务,为脱贫地区提供相关地质资料和技术帮扶。在部分局属单位帮扶脱贫村开展找水、地灾防治、产业帮扶、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

2.服务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推进农用地(耕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与监测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融合发展,共享数据资源。

3.服务乡村富民产业发展。提出优势特色土壤和地下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等建议,服务打造富硒等优势特色产业,助力发掘相关地质资源,助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4.服务重要农产品生产。聚焦优势特色农产品及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提供农作物及对应土壤、土壤溶液及地下水等地球化学元素信息和特征,提出检验检测咨询建议,保障农产品安全,提升农产品品质。

5.服务农业生态环境改善。提供农用地安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典型元素超标、土壤酸化改良等技术咨询与建议。

6.服务乡村建设。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整治、农村地质灾害风险化解、干旱缺水等实际,针对性提供地质技术咨询等服务工作,助力村庄规划编制。

7.服务“农业农村+地质”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提供“农业农村+地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服务、搭建联合科技攻关平台和渠道等。

8.地质成果资料与专业技术人才支持与服务。提供地质成果资料数据信息、地质大数据平台信息等共享服务,提供专业技术人才支持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职能,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引导地质工作服务“三农”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部门要注重发挥地质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加强与地质部门的密切合作。地质部门本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支撑服务的基本职能要求,要积极对接、了解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对地质工作的需求,主动加强沟通联系,提出具体措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和地质局有关单位可据实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密切业务联系。

(二)规范服务管理。地质技术支撑单位要加强地质技术公益性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与技术服务体系;规范事业单位事业经费及基础性、公益性公共服务经费的使用;加强技术保障,加大地质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保持专业人才队伍的稳定。地质技术支撑单位要选派责任意识强、专业技术水平高的专业人员承担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工作,确保服务优质高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做好地质服务“三农”发展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协调服务,保障地质基础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督促总结。地质技术支撑单位要建立地质技术服务质效考核机制,将地质技术服务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加强综合考核评价,定期组织开展检查、督促。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地质技术支撑单位对“农业农村+地质”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做好总结推广和宣传,在条件允许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 省地质局地质技术支撑与服务目录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湖北省乡村振兴局  湖北省地质局

                                                                2021年8月3日          


相关解读链接:胡道银同志关于《省农业农村厅 省乡村振兴局 省地质局关于发挥地质作用助推全省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通知》解读

http://dzj.hubei.gov.cn/fbjd/zc2/zcjd/202111/t20211115_3862816.shtml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