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三

《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三

2024-02-08 10:10 湖北省地质局

图文方式

【编者按】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局属地管理25年。《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提出“六进”要求,部署18个方面工作和43项具体责任分工任务,是今年的施政之“纲”。为进一步深化对全局工作要点的理解认识,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局发展规划处组织相关处室对全局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湖北地质信息》平台分期推出,供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参考学习。

《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三

五、以文化铸魂之进聚合力

16.扩大地质文化影响。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三光荣”精神,强化“我们都是追光人”共识。依托省李四光研究会和李四光纪念馆、故居等,坚持办好李四光地质青年读书讲堂,举办弘扬李四光精神系列活动。加强与省部媒体深度合作和地质行业文化交流,开展“勇担找矿突破重任,书写地质队伍新篇章”主题宣传,提高重大成果和先进典型宣传效果。积极融入全省科普公共服务体系,开展科普“五进”品牌建设,加强湖北地质博物馆及其黄石馆与相关科普基地协同联动,做好“湖北有宝”“湖北地质之最”科普宣传。建强局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用好“三书一片”宣传教育资源和《地质风》等宣传载体,讲好地质故事、传播地质声音。

解读:全局地质文化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高举李四光精神旗帜,深入挖掘新时代地质文化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引领全局干部职工从优秀地质文化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先行建功。

第一,坚持李四光精神“聚力”。一是办好专题纪念活动。为纪念李四光先生诞辰135周年,适时召开以弘扬李四光精神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和纪念座谈会。二是开办“李四光地学科技论坛”。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武汉大学及华中师范大学相关单位联合举办第一期“李四光地学科技论坛”,将优秀论文推荐至《资源环境与工程》发表。三是组织地质文化创作活动。组织开展纪念李四光先生诞辰135周年“我们都是追光人”征文活动,积极创作和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地质文化精品,将获奖作品在《地质风》刊登。四是发挥李四光纪念馆、故居等场所育人研学作用。五是办好“李四光地质青年读书讲堂”。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全年不少于4期。

第二,坚持主流舆论“强音”。一是加强外宣拓面。加强与《学习强国》《光明日报》《湖北日报》《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荆楚网》《极目新闻》等省部级主流媒体的合作,开展“勇担找矿突破重任,书写地质队伍新篇章”主题宣传活动,讲好地质故事,传播地质声音。二是加强亮点宣传。大力做好地质找矿、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农业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地质科技创新等方面重大成果的宣传报道。三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大力宣传坚守一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四是加强网络媒体宣传。进一步增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政治性、及时性、传播力,创新采用直播、短视频、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五是用好局史“三书一片”。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学习局史、了解局情、传承局风的重要教材,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铭记历史、激励当下、谋划未来。六是提高《地质风》编印和发送质量,提高期刊社会影响力。

第三,坚持地质科普“拓面”。落实好《湖北省地质局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措施》。一是加大科普阵地建设。提升湖北地质博物馆、湖北(黄石)地质博物馆等公共服务水平。发挥好局属单位陈列馆、队史馆等科普平台作用,积极创建科普教育基地、地质文化示范基地。二是加大科普宣传。围绕“地质+科普”主题,常态化推进湖北地博大讲堂、移动地质博物馆、精品地质标本巡展等地质科普交流活动,强化“地球日”“科技周”“地学科普五进”等活动,做好“湖北有宝”“湖北地质之最”科普宣传。加强与学习强国、科普中国、央视频、自然资源报等核心媒体的合作,加强与长江讲坛、荆楚科普大讲堂等省级科普平台合作,持续扩大地质科普社会影响力。三是加大科普作品开发。加大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介湖北地质资源、展示地质科技成果等科普作品和读本的开发,持续推出“楚小岩”系列文创产品。四是加大“地质+文旅”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地质旅游资源,推出地质旅游精品路线,推进地质研学、地质文化进景区,持续创建各级地质文化村,打造若干个具有地学特色的“美丽乡村”。

17.丰富地质文化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开展75周岁以上“建功地质3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组织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安康杯”劳动竞赛、职工“五小”创新活动,积极参与荆楚工匠培育创建活动,争创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职工书屋和省级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挂牌1-2个地质文化示范基地。组织参加第二届地质文化艺术节,举办全局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和职工男子篮球比赛。

解读:丰富地质文化活动,加强地质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打造新时代湖北地质文化建设新高地。

第一,坚持繁荣文化活动“强根”。一是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开展75周岁以上“建功地质3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举办青年文化活动、女职工文化活动和离退休老同志文体活动。二是开展职工创新和技能竞赛活动。围绕科技强局目标,持续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安康杯”劳动竞赛,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继续推进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力争创建1个省级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聚焦提升职工技能,继续推荐申报一批学习成果突出的省带徒名师和省“学习型职工”;组织参加全省“工友杯”第三届“鄂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三是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与中直和各省地质及相关单位以文化为纽带的多方面交流,组织参加中国地调局第二届地质文化艺术节。四是开展全局性文体活动。举办全局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全局职工男子篮球比赛。

第二,坚持文化阵地“夯基”。一是大力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加大硬件投入,年底挂牌表彰12个单位。二是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争创1个国家级职工书屋。三是大力推进“职工活动中心”建设,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第三,坚持先进典型“培树”。一是培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一线职工典型,做好全国(省)五一劳动奖、全国(省)工人先锋号和荆楚工匠推荐申报工作。二是培树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地质青年典型,做好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推荐申报工作。三是培树新时代新征程爱岗敬业、昂扬奋进、勇争一流的地质女职工典型,做好省三八红旗手推荐申报工作。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