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二

《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二

2024-02-08 10:12 湖北省地质局

图文方式

【编者按】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局属地管理25年。《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提出“六进”要求,部署18个方面工作和43项具体责任分工任务,是今年的施政之“纲”。为进一步深化对全局工作要点的理解认识,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局发展规划处组织相关处室对全局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湖北地质信息》平台分期推出,供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参考学习。

《2024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二

三、以赋能育才之进增动力

9.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落实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年”工作部署。出台全局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推动资环省重通过第一轮考核评估,持续加强“三稀”部重重大科技攻关,发挥光谷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作用,支持资源与地质工程宜昌市重点实验室、鄂西北资源环境襄阳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省部-地市-局-队”四级科技创新平台矩阵。积极参与中非地学合作中心和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建设,谋划参与中部地区国际科技合作。鼓励地勘企业内外联动组建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支持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解读:2024年是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年,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为主线,更大力度聚合创新资源、更大力度激发创新活力。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出台《湖北省地质局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优化平台布局,规范平台运行,强化运行保障,加强绩效考核与动态管理,高效配置资源,提升平台效能。二是聚力打造省部重点实验室创新“双引擎”。建实资源与生态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确保通过第一轮考核评估。加强与省科技厅的沟通交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局内人才双向选择机制,强化科研支持和创新激励,规范成果署名,加快推进人才、资金、项目等要素向资环省重聚集。持续加强自然资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矿产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攻关,力争在战略性矿产现场快速分析装备、技术和应用示范及选冶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三是构建更为开放的平台体系。发挥光谷地质科创中心作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辐射带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积极参与建设中非地学合作中心和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谋划参与中部地区国际科技合作,促进行业内协同创新;鼓励支持局属单位加强与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筹建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地方科技创新平台,主动融入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指导推进资源与地质工程宜昌市重点实验室、鄂西北资源环境襄阳重点实验室建设。四是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创造动力。鼓励地勘企业内外联动组建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以矿产勘查中的技术难题为导向,以联合基金等重点项目为牵引,联合地勘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加强对《湖北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支持积极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10.强化科技项目支撑带动。推动申报“大陆裂解过程中的圈层相互作用和物质循环”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子项目,组织申报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地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谋划实施“湖北省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等部省合作项目,力争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项。实施桐柏造山带湖北段中生代构造-岩浆演化及金、钼多金属矿成矿关系研究等局重点科技项目。用好地质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推进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湖北段钨多金属矿成矿系统研究等重点项目实施。做好“三稀”部重、资环省重开放基金的组织实施,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力度。组织做好科技成果登记评价、知识产权、科技奖项申报工作,力争取得各类知识产权50项、省部级奖励1项。

解读:坚持以科技项目为支撑,抓好科技项目对上争取和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促进成果转化。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推动申报“大陆裂解过程中的圈层相互作用和物质循环”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鼓励局属单位积极谋划国家、省级重点科技项目及部省合作项目,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地质联合基金申报工作,力争落地15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二是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组织实施好局部门预算及获批的各类科技项目,推进“桐柏造山带湖北段中生代构造-岩浆演化及金、钼多金属矿成矿关系研究”“湖北省汉江流域区土壤生态地球化学与健康地质研究”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科研攻关,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及流域综合治理。坚持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地质联合基金、省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指南设置和组织实施,力争取得最佳效果。三是加强项目成果管理。做好首批20项局首席专家项目的验收评价及成果集成工作,开展相关科技成果的交流、应用和宣传推广。用好《湖北省地质局李四光地质科技成果奖励办法(试行)》,梳理、优选科技成果。积极组织申报或提名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等省级及以上科技奖项。鼓励有影响力的成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申报,科技成果登记、科技成果鉴定,推进地质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取得各类知识产权50项、省部级奖励1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11.强化数字地质提质扩面。建实地质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两张清单,深化与国家“地质云”、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及省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完善《加快建设数字引擎若干措施》,统筹做好全局地质数据集成和挖掘应用。开展基于AI的物化探综合成矿预测和铜绿山矿田三维找矿预测研究,上线智慧安监、智慧安培、地质环境数据中台、地质装备管理等10个业务信息系统,建成地质旅游智慧云平台等3项专题场景,推进“智慧矿山”“数字乡村”“矿保姆”等应用服务。

解读:落实数字中国、数字湖北和行业数字化发展战略,融入和服务我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部署实施15个地质信息化项目,加快地质工作数字化升级。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拓展数字地质工作局面。完善并动态更新地质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两张清单,夯实数字地质全局“一盘棋”基础。依托地质大数据中心,增强与国家“地质云”、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及省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互联互通能力,多维度拓宽数字地质信息高速公路。二是完善数字地质制度机制。修订《湖北省地质局加快建设数字引擎若干措施》,配套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统筹规范数字地质相关工作。三是推进数字地质体系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基于AI的物化探综合成矿预测和铜绿山矿田三维找矿预测研究。做好地质大数据平台维护及功能升级,新增上线智慧安监等10个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地质领域工作数字化程度。四是加强数字地质应用服务。建成地质旅游智慧云平台等3项专题场景,推进“智慧矿山”“数字乡村”“矿保姆”等应用服务。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