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六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六

2023-03-07 10:37 湖北省地质局

文字方式

【编者按】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在六个方面提出争先行建新功的要求,有17个方面工作和42项具体安排,是今年的施政之“纲”。为进一步深化对全局工作要点的理解认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局发展规划处组织相关处室对全局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湖北地质信息》平台分期推出,供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参考学习。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六

五、文化凝力争先行建新功

14.弘扬地质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三光荣”精神,李四光精神。深化“四史”教育,将地质事业发展史和局史、队史作为干部职工特别是新进职工入职教育的必修课。积极支持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工作,发挥李四光纪念馆、故居等场所育人研学作用,办好“李四光地质青年读书讲堂”。凝练推广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规范使用“湖北地质”LOGO 徽标,彰显“湖北地质”公共服务品牌形象。

解读:统筹谋划推进全局地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弘扬地质优良传统。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三光荣”精神,李四光精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抓好先进典型的培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荐申报全国、省先进工作者和荆楚工匠。继续办好李四光生平事迹宣传展。二是深化“四史”教育,将地质事业发展史和局史、队史作为干部职工特别是新进职工入职教育的必修课。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系列宣传,创新“四史”教育形式,将地质事业发展史和局史作为博物馆重要展陈内容,组织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参观学习,积极打造成全局新进职工“四史”、地质事业发展史和局史教育基地。用好局史“三书一片”,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学习局史、了解局情、传承局风的重要教材,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铭记历史、激励当下、谋划未来。三是积极支持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工作,发挥李四光纪念馆、故居等场所育人研学作用,办好“李四光地质青年读书讲堂”。抓好研究会建设工作,努力把研究会打造成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科技、文化交流平台和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社会团体。打好研究基础,全面收集整理有关李四光著作、文献及相关载体资料。推进研究会规范化运行,召开首次理事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订本届工作目标及年度工作要点及财务管理办法。做好交流宣传,组织学术讲座及会员参观各地李四光纪念馆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精心举办“李四光地质青年读书讲堂”,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影响,全年不少于4期。四是凝练推广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规范使用“湖北地质”LOGO 徽标,彰显“湖北地质”公共服务品牌形象。印发《关于凝练“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的情况通报》,进一步营造宣传“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氛围,推荐4个凝练“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征集方案供局属单位参考使用。进一步落实《关于统一规范使用湖北省地质局LOGO标识的通知》(鄂地质办〔2021〕28号)精神,在全局范围内规范使用“湖北地质”LOGO 徽标。

15.丰富地质文化建设实践。提升湖北地质博物馆及其黄石馆服务功能,持续推出“楚小岩”等文创产品。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2家以上地质文化示范基地。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地质百年为主题,积极推出地质文化精品。举办全局第六届职工运动会。进一步增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政治性、及时性、传播力,提高《地质风》编印和发送质量,扩大《资源环境工程》学术影响力。

解读:统筹谋划推进全局地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丰富地质文化建设实践。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湖北地质博物馆及其黄石馆服务功能,持续推出“楚小岩”等文创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博物馆日常管理,做好设备安全检查,优化公务参访工作流程,打造高水平科普讲解队伍。打造科普品牌,持续开展“小小地质讲解员”、“湖北地博大讲堂”、“移动地质博物馆”系列活动,加强馆际交流,提升“湖北地质”公益服务品牌影响力。推进商业科普,积极挖掘地质文化商业价值,开发“楚小岩”IP系列文创产品,探索科普产业化新路径。二是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2家以上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力争1个工会组织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工会组织被评为省职工书屋示范点。大力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挂牌表彰2家单位。三是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地质百年为主题,积极推出地质文化精品。举办全局第六届职工运动会。举办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地质百年”为主题的全局职工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征文评比活动。丰富职工文化活动,举办以全局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职工健步走为主要形式的第六届职工运动会,为“勇当先行军、建功先行区”提振精气神。四是进一步增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政治性、及时性、传播力,提高《地质风》编印和发送质量,扩大《资源环境工程》学术影响力。加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平台的管理,把巩固意识形态阵地摆在突出位置,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地质回信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省“两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加强地质工作”“展现更大作为”重要要求为重点,紧盯全年重大活动安排,加强对重点工作、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发挥好窗口作用。主动加强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荆楚网、中新网、极目新闻客户端、湖北日报、中国矿业报等媒体平台的交流合作,提升对外传播力。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地质风》期刊的审定、编印和发送工作,提高期刊社会影响力。严格把关《资源环境工程》期刊论文入刊质量,聚焦地质工作发展趋势,开设专栏专辑,集中刊发局优秀地质成果。挖掘期刊学术资源,举办优秀论文评选、学术交流会等活动。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