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一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一

2023-01-31 08:57 湖北省地质局

文字方式

【编者按】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在六个方面提出争先行建新功的要求,有17个方面工作和42项具体安排,是今年的施政之“纲”。为进一步深化对全局工作要点的理解认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局发展规划处组织相关处室对全局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湖北地质信息》平台分期推出,供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参考学习。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解读之一

一、关于总体框架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部署六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和42项具体任务。第一个方面:党建引领争先行建新功,共4项,一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走深走实,三是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见行见效。第二个方面:公益提能争先行建新功,共4项,一是提升能源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二是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服务能力,三是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四是提升地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第三个方面:科技赋能争先行建新功,共3项,一是做强科技创新引擎,二是提升科技创新成效,三是加强数字地质建设。第四个方面:产业竞进争先行建新功,共2项,一是推动地质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活力。第五个方面:文化凝力争先行建新功,共2项,一是弘扬地质优良传统,二是丰富地质文化建设实践。第六个方面:荟才强基争先行建新功,共2项,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提升地勘单位治理水平。

二、关于总体要求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地质回信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省“两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加强地质工作”“展现更大作为”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行稳致远,坚持地质立局、科技强局、发展兴局,加力推进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勇当先行军、建功先行区。

解读:总体要求主要包含三层含义。其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地质回信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省‘两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加强地质工作’‘展现更大作为’重要要求”是总遵循。其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地质回信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具体体现,是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省‘两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加强地质工作’‘展现更大作为’重要要求”是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地质工作有明确要求,省“两会”制定了全省今年工作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加强地质工作”是去年蒙徽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的重要要求,“展现更大作为”是去年忠林省长在给地质一大队回信时寄予的期望嘱托。其二:“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行稳致远,坚持地质立局、科技强局、发展兴局,加力推进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是方法路径,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理念。要在继续“坚持地质立局、科技强局、发展兴局,加力推进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落实举措。其三:“勇当先行军、建功先行区”是主题主线,也是全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关于主要目标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目标责任制管理“创先争优”。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地质队伍精气神和发展力、创新力、竞争力、防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地质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支撑地质灾害防治取得新进展;地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应用、数字地质建设取得新成效;地质经济发展争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长6.5%左右。

解读:主要目标包括一个总体目标和四个分项目标,是基于党建、公益、科技、产业、文化五大机制和人才保障总共六个方面来考虑,并与要点主体内容相呼应。其中:“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目标责任制管理‘创先争优’”是管总的目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地质队伍精气神和发展力、创新力、竞争力、防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是集党建、文化、人才三个方面提出的目标。“地质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支撑地质灾害防治取得新进展”是就公益方面提出的目标。“地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应用、数字地质建设取得新成效”是就科技方面提出的目标。“地质经济发展争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长6.5%左右”是就产业方面提出的目标。

四、关于亮点工作

《2023年全局工作要点》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举措和要求。比如,要实施基础地质提升计划、成矿区划与战略选区计划、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深部矿产探测工程,开展生态环境地质综合区划和重点流域生态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探索地质灾害防治“隐患点+风险区”网格化管理技术协管新模式;要争设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地质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筹建光谷地质科创共享平台;要开展“项目高质量建设年”活动,推动局厅、局地、局校及省际合作实化转化具体化;要积极支持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工作,凝练推广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要实施新一轮任期制,筹建局智库,探索建立人才评价激励服务综合体和局内人才双向选择机制,培育区域和行业影响力强的质量品牌等。具体内容将在后续解读中逐一说明。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