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国土职业学院学生王晗建言“十四五”,收到中国气象局的表扬信

2021-05-18 15:47 国土职业学院

“我非常激动!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提供的建言能够被国家气象‘十四五’规划认可并吸收,我觉得很荣幸,真实地感受到了相关部门开门纳谏的诚意,问计于民的情怀。”5月14日,国土职业学院信息与传媒学院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专业学生王晗兴奋地说。原来,他近日得知自己针对气象防灾减灾和发展智慧气象等方面的建言已被中国气象局发展与规划院认可,并收到了中国气象局发给的官方表扬信。

中国气象局在表扬信中写道,“建言中智慧气象、气象防灾减灾及气象为农服务等方面具有建设性作用,我们将充分吸收到国家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中。同时认为该同志勤于思考,细心观察,积极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王晗同学自入校以来已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多种奖项,目前已是预备党员,不仅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一直都有关注国家新闻的习惯,尤其对地理气象方面有很大的兴趣,几乎每天都会阅读国家和当地媒体的报道,了解国家和家乡的发展状况。

“我生长在洞庭湖畔,每到雨季,洪水就会来临,给我们湖区的人民带来一系列的灾难,”王晗说道,“这些我是真实感受过的,再加上看到一些关于洪涝灾害的报道,那时候我就在想怎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他是在1月份浏览新闻时发现国家在向公众征集“十四五”规划建议,就决定要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建言。

基于对地理气象的浓厚兴趣和了解,王晗在1月27日就完成了建言并提交给国家气象局。在建言中,他概括了我国目前在气象防灾减灾和智慧气象的发展现状,并提出气象要为防灾减灾工作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要多部门联动,与应急管理部等建立合作机制,同时要将气象灾害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和根据定位信息个性化精准地向用户推送智能化网格预报,注重基层气象部门与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的合作,利用气象大数据系统对农情监测等多项建议。

该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王晗同学的建言献策,能得到相关部门表扬,背后也是他强烈的家国情怀。大学生除了专业学习,同时也需要学会体察社会,把握时代脉搏,提升综合素养。”(钟卫东)



责任编辑:韩轩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