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日报】绘制地图带给村民致富“硒”望“数字乡村”为何家湾村插上腾飞翅膀

2024-03-28 10:59 湖北日报

3月28日,《湖北日报》第2版刊发报道:绘制地图带给村民致富“硒”望“ 数字乡村”为何家湾村插上腾飞翅膀。

湖北日报3月28日第2版

全文如下:

绘制地图带给村民致富“硒”望

“数字乡村”为何家湾村插上腾飞翅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田爱枝 许铮 聂东晓

根据电脑上的富硒地图,精准种植富硒茶。这是十堰市竹山县何家湾村的数字化尝试。

近年来,在省地质局的帮扶下,该村建立了“地质+数字乡村”平台,这里的数字乡村建设不仅推动该村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更吸引了一批批山里山外的人踏破门槛,前来取经。

看土地含硒量精准种茶

茶山上,满眼绿色,绿色的芽头逐渐露头。“如果后面都是像今天这样的好天气,我们马上就可以采摘明前茶了。”3月20日,三盛茶场工作人员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今年的富硒明前茶1斤可以卖到3000多元,茶叶附加值远超以往。“以前只听说土里含硒,但是具体含硒量多少,我们并不知道。现在好了,我们可以大胆地打出富硒茶的招牌。”

三盛茶场共有817亩茶园,其中270亩为富硒茶园,并经过富硒认证。这样的富硒土地,在省地质局研发的“地质+数字乡村”智慧平台上可以清晰显示。

茶产业是何家湾村的传统产业,拥有茶园1800多亩,茶产业年产值接近1000万元。过去,当地茶品牌并不响亮,销售主要集中在本地。如今,省地质局技术人员对土壤和农作物采样化验,摸清了茶园土壤和农作物富硒含量,并绘制成了270亩“富硒茶叶地图”,茶园根据地图上土壤的含硒量,精准种茶。

“我们进行调查后,发现了富硒土壤主要集中在茶叶、水稻、油菜等产业土地的部分区域,这些都反映到了智慧平台上。”省地质局驻何家湾村第一书记张宏福介绍,目前,全村油茶面积已经发展到3000亩,大的油茶树有茶杯粗,小的有大拇指粗。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分析研究土壤和农作物中的硒含量迁移关系,分区域开展富硒调查,并精准种植和进行富硒认证,让产业提质增效更具含金量。

不仅是产业发展,该村的道路、山体、森林、小溪、碳汇等基本村情也通过“实景三维图”反映到平台上,让干部们对该村未来发展一屏掌握、了然于心。

电脑办公不再“绕村转”

“溺水年年提,但是很难防。今年村委会办事大厅可以直接连接到水库边的喇叭和高清摄像头,一旦发现有孩子在水库边逗留,我们会立刻通过喇叭制止。”何家湾村村支书喻亚军介绍,通过数字乡村平台,31个摄像头、16组喇叭覆盖到土地和村民居住区等关键点位。

何家湾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下辖七个村民小组相对分散,远的到村委会需要1个小时,村干部进组入户宣传政策、发布通知等既费时又费力。

在帮扶过程中,省地质局通过布设摄像头、喇叭并联网运用,构建“应急管理一张网”,并将其纳入数字乡村平台中。这张“网”在理论政策宣传、治安管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在发现和制止村民焚烧秸秆、未成年人下河游泳、偷盗等不文明行为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到秋冬季节,最让村委会副主任冯定山头疼的是制止村民焚烧秸秆。“以前,开着车绕村转一圈,要40多分钟。现在好了,坐在电脑面前,一旦发现冒烟,就可以精准制止。村民知道‘千里眼’的厉害,自觉多了。”

这仅仅是该智慧平台的一个部分,该智慧平台还汇集全村人口、房屋、土地、河流、森林、产业等数据,建立“地质地理、村民信息、基层党建、村务公开、便民服务、智慧农业、资产管理、共同缔造”8个板块,涵盖党建引领、农业发展、农村治理、惠民富民等内容。

“村里的地理和人文要素基本实现了数据化、信息化。鼠标一点,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张宏福介绍,何家湾村通过这一平台,为村民服务提供数字通道,为政府决策提供数字支撑,为乡村发展提供数字服务。后续还将加入议事大厅、网上商城等板块,丰富平台,用好平台。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未来乡村”

林晶

在鄂西北的大山里,竟然有一座“未来乡村”,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将村民和村委会、村里和村外紧紧连在一起。

治理农村、发展农村,何家湾村给很多农村“打了样”。它不仅摸清“三农”底数,让乡村治理和乡村发展有据可“依”,也成为村民了解村庄、政策理论、便民服务等的窗口,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村民少跑路。

这样的平台,要维护好,也要让村干部、村民们用好,助力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我们期待,这样的“未来农村”越来越多。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