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政策》刊发胡道银署名文章:争做“发挥地质作用”主力军

2021-04-26 09:20 《政策》

《政策》2021年第4期刊发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道银署名文章《争做“发挥地质作用”主力军》。

《政策》2021年第4期38-39页


全文如下:

争做“发挥地质作用”主力军

胡道银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发挥地质作用”写入其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咬定目标、笃定前行,勇挑重担、勇担重责,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发挥更大地质作用。

“发挥地质作用”重在推动平稳转型。步入新时代,要更好发挥地质作用,需树牢“大地质”“大资源”的观念,聚焦“绿水青山”,在生态环境保护、灾害应急管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广泛地质技术服务。坚持地质立局。围绕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突出需求导向,构建覆盖市州、深耕县域、辐射乡(镇、街)村(社区)的网格式地质公益服务体系,深化“自然资源+地质”、“应急管理+地质”,谋划“生态环保+地质”、“农业农村+地质”、“文化旅游+地质”,更好地发挥地质“底图”作用。坚持发展兴局。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统筹推进地质事业、地质产业、地质科技全面发展,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把质效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强项目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任期制考核办法,建立重质效、显成效、抓长效的机制,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科技强局。始终把创新摆在地质工作的核心位置,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把握好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两个重点,统筹做好“钱变纸”和“纸变钱”两篇文章,聚焦重大地质科技问题,汇聚全局力量整合资源协同攻关,切实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局队两级党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好、正、实、优”为目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用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挥地质作用”贵在做到精准定位。紧扣“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切实树立大局意识,跳出地质看地质,进一步认清发展大势、明确发展目标。从国家大势中找定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强劲,并不断产生出新的重大需求,地质事业发展处于并将迎来具有新的特点、新的内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地质工作创新转型,具有坚实的事业支撑。从全省形势中找定位。我省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发展布局优化期、蓄积势能迸发期、省域治理提升期,省委、省政府对地质工作越来越重视,在服务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征程上,地质工作完全大有可为,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地质局,具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自身优势中找定位。我们是全省地质工作的主力军,是省内高等级资质最全、数量最多的综合地质事业单位,拥有一支既有红色基因光荣传统又有改革精神时代气息的队伍。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基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着力构建发展力强覆盖全省的地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创新力强智力密集型地质科技队伍,着力培育壮大有核心竞争力的地质技术服务主业,努力实现地质生态兴、地质事业兴、地质产业兴、地质科技兴、地质文化兴。

“发挥地质作用”难在切实建强队伍。“软实力、硬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湖北地质系统是一支人才辈出、富有活力的队伍,培养造就了5位院士及一大批技术和管理精英,要发挥地质作用必须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打造人才高地。尊重人才主体。更加关爱培养人才,给予他们充分的自主权,鼓励探索,宽容失败,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突出“人才优先”和“业绩能力贡献”导向,在政治上关怀、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在情感上贴近,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当好后勤部长,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努力为湖北地质事业赢得未来。着力苦练内功。坚持向内部挖潜,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再认识、开新局”活动,把狠抓学习、提升能力作为关键一招,努力搭架铸型、蓄势积能,通过个人的奋发努力和高昂激情,进一步提升全方位能力素质。提振精气神。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和“三光荣”“四特别”精神,用好地质“随身宝”,唱响《国歌》,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万众一心前进进;唱响《勘探队员之歌》,保持火焰般的热情,满怀无限的希望;唱响《敢问路在何方》,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唱响《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发挥地质作用”成在实现创新发展。坚持多目标统一,系统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建强事业主体和市场主体,加强项目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党建、事业、产业、科技、文化全面发展。一是坚持以思维创新为基础。努力破除“中游意识”,勇于争先进位,把树标杆、争一流作为百年追求,把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作为年度坐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努力摆脱“路径依赖”,坚持守正和创新两手抓、革旧和鼎新两手硬,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创造条件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克服“思维束缚”,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挥地质人“将今论古”“以古论今”“活动论”的特有优势,补齐思维能力短板。二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强化与省直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探索建立健全全省地质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全力助推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盘活地质科技资源要素,深挖科技项目、人才、平台等资源要素潜力,进一步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共享力度和核心竞争力,以地质视野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实现基础性、应用性、原创性和前沿性科技攻关突破,全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地质科技服务体系。三是坚持以管理创新为保障。统筹谋划推进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公益性地质发展、地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与数字地质、地质文化建设等五大机制,健全完善“N+地质”融合发展格局,逐步推进地质工作由孤立发展转向协同联动发展,全力提升地质工作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质效水平。加强总体谋划、统筹协调、集成优势、有效竞合和增强创新力、竞争力、免疫力,制定中长期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务实管用常态化运行机制,逐项工作、逐个阶段滚动推进落实,形成“PDCA”闭环管理链条。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