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全局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01-15 21:03 环境地质处 局办公室

1月13日,全局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公益地质工作及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道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统筹谋划推进全局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总召集人马元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召开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工作座谈会,既是推进会,也是检查督办会。对这两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和检查、推进、落实,也是全局正在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再认识、开新局”活动的重要内容。公益地质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工作是新时代地质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省委提出的“发挥地质作用”和推进“地质事业立局”的重要途径,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加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局要高举“公益地质”旗帜,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公益地质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机制的牵头引领作用,强化地质技术支撑服务,推进全局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切实把统筹谋划推进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抓实、抓深、抓细。要按照王晓东省长“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要求和赵海山副省长关于发挥地质“底图”作用、六项服务、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要求,抓好公益地质的体系构建、队伍、服务内容建设,做到均等、可及、全覆盖。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抓深公益地质工作机制,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统筹谋划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中的六个单位、七个处室要实化运转,抓细公益地质工作发展,做好新时代地质工作的“答题人”。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作为发挥地质作用的具体体现,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地质意义,准确把握地质要求,切实担起地质责任,在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优化自身发展环境,紧贴地方党委政府需求,进一步抓好优化地质行业领域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文件的落实服务矿产资源保障、生态保护修复、防灾减灾救灾、自然资源管理、重要基础设施与重大工程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湖北建设。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作为公益地质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优化地质工作环境并举,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推进公益地质发展并重。要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积极提供无偿服务“应有尽有”,有偿服务“能减则减、能优则优”,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建立规范化服务程序,创新高效化服务方式,进一步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实化运转。

会上局属18个单位书面交流了公益地质工作及地质技术支撑工作情况,并研究讨论了统筹谋划推进全局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2021年工作要点,其中5个单位、3个处室作了交流发言,局领导与地质三大队邹浩、国土测绘院陶彣君、城市地质工程院钟明进行了交流互动。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及当前地质技术支撑与服务工作情况,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总体上,全局充分发挥基础性、公益性地质作用,积极为各级政府及部门提供地质技术支撑服务,2020年围绕10大服务领域开展了技术服务项目462项,2021年以服务开新局,紧紧围绕省委新年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要求,正在开展260项地质技术服务,服务领域广、服务主体突出、服务内容精准、无偿技术服务工作量大,服务成效明显提升。

局地质勘查处、环境地质处、城乡地质处、质量监督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组织人事处,地质调查院、地质环境总站、地质灾害防治中心、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地质二大队、地质八大队等统筹谋划推进全局公益地质发展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局属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及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徐承、张宏福)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