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奏响创新转型主旋律 唱出地质产业好声音

——湖北省城市地质工程院“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12-24 09:48 城市地质工程院

“十三五以来,湖北省城市地质工程院(以下简称“工程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局“地质事业立局、地质产业辅局、地质科技强局”的体制机制,着力稳主业、强效益、抓创新促转型”“战疫情、赢大考”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院稳的态势进一步持续、进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好的因素进一步累积、惠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把牢政治引领“定盘星”,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政治思想建设明显加强。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局线上读书班等学习研讨活动,切实做到将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工程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劲松为全院党员干部讲党课

工程院与驻地社区开展“特色化党建联动”活动

组织队伍建设明显进步。统筹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主责主业高度融合;选拔30名中层干部,调整49名中层干部职务,各级领导班子配备渐趋合理,年轻化、专业化程度得到加强。围绕党建带群团,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凝聚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合力。肖美山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荆楚工匠提名奖”,杨锡涛、戴小岳分别获“荆楚工匠”“湖北最美地质人”荣誉称号。

肖美山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肖美山获2016年“荆楚工匠”提名

杨锡涛荣获第四届“荆楚工匠”荣誉称号

廉政作风建设明显改善。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控了市场经营与项目生产、重点人群与关键岗位等方面的风险。深入推进“双比双争双建”等活动,与驻地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245名党员常态化下沉居住社区开展服务。推动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同向发力,组织开展了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以及资质分包等专项督查和问题即知即改等工作。

组织党员干部到孝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疫情防控彰显地质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院党委组织200名党员下沉服务武汉、黄冈、鄂州、仙桃等地,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贡献了地质力量。27个党员下沉服务的社区村组发来感谢信,25人受到局院通报表彰。承包公司被评为“湖北省招标投标行业抗疫突出贡献单位”“武汉建筑业抗击疫情先进企业”。武基公司被省建协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宏基公司被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评为“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企业”。

党员疫情期间下沉参与社区防疫工作1

党员疫情期间下沉参与社区防疫工作2

汉口万松园地质社区给工程院送致谢锦旗

承包公司被评为全省招标投标行业抗疫突出贡献单位

承包公司被评为武汉建筑业抗击疫情“先进企业”

武基公司被省建协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

二、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主体主业稳中有进

地质服务稳中有为。主动对接服务政府和社会需求,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能源资源、生态、粮食、国土“四大安全”,服务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脱贫攻坚、“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五大战略”,不断拓展地质工作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完成院地合作项目165个。积极开展矿产勘查工作,完成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基金项目2个、荆楚富矿项目2个、郧阳地区重晶石及大理石勘查项目6个。积极开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应用、土壤修复、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三峡库区后续地灾治理、武汉软土地面沉降及岩溶塌陷综合防治工业及化工污染企业地下水调查与评价等工作,完成水利部水文局“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湖北省监测井建设工程”项目,参与十堰郧阳区柳陂镇福利院滑坡工程治理和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等应急地质灾害抢险、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山体加固工程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旱期找水打井、地质产业精准扶贫等工作。承接各类勘察项目1199个、基础工程施工及深基坑支护项目324个(3千万以上项目65个)、地质灾害评估防治设计施工项目338个、压覆矿产评价项目61个,开展了地质成果资料的数字化整理及建档工作。16人入选自然资源厅和应急厅地质灾害专家库。

局领导到工程院“走联优、督服调”

局领导与省建管局领导共商推动地建业融入全省建筑业发展规划

工程院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参与恩施沙子坝滑坡应急处置

参加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启动仪式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湖北省监测井建设工程现场

武汉恒大珺睿主楼及地下室桩基工程现场

武汉华润万象城项目现场

武汉招商江经城项目(14街坊)住宅塔楼桩基及地下室管桩工程现场

长沙金茂大厦桩基及基坑支护工程现场

马来西亚吉隆坡大马金豪项目现场

黄石地质馆项目完工形象照片

产业布局稳中推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以及长江经济带、“长珠谭”等国家级和区域市场发展机遇,经营业务基本实现现有资质范围全覆盖。武基总部示范引领作用和区域机构前哨、桥头堡作用充分彰显,“大武基、大岩土、大市场”经营格局初步成形。统筹推进勘察设计一体化,实现80%项目来源于“大客户”。绿色环保产业稳健起步,高强混凝土、透水混凝土、再生骨料等新型建筑材料量产见效。

再生砼骨料生产线投产

项目管理稳中提质。坚持项目建设总抓手,持续开展“精品项目”示范建设工作和“高位对标”“走联优”“督服等活动,推动了“二次经”“大客户经营”战略实施,初步实现区域联动、产业互动和国内外资源信息共享。持续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试点、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清单式、模块化”管理以及BPM管理系统整合、施工现场BIM5D+智慧工地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互联网+监管”工作,保持了安全质量平稳态势,促进了项目安全、质量、工期、成本“四控”目标落实。

召开精品项目观摩交流会

BIM5D管理决策系统

在建项目员工实名制通道

项目施工现场扬尘噪音在线监测系统

三、点燃创新发展“加速器”,改革转型持续深化

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完成房建监理甲级资质升级、工程勘察的水文和测量乙级资质的增项,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积极推行企业用工属地化,培养和引进的注册类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85人

科研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推进省局院三级科研平台建设,“湖北省深基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湖北省科技厅认定挂牌运行,新组建2个湖北省地质局首席专家科技创新团队,出台院技术支撑与创新共享平台建设方案和配套制度。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开展41项科技项目研究和新技术成果应用等工作。

湖北省深基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院参加汉阳区科技成果转化数字设计与建造专场活动项目签约仪式

校企合作签约授牌

创新成果更加丰硕。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6项,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8项,湖北省工法3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优秀工程勘察三等奖1项,湖北省地质局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各级QC成果奖36项,湖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实践标杆成果4项。主编完成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团体标准4项,参编完成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技术标准1项,推进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灾害防治指南》部分重要章节的编写工作。1家企业通过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成为《预拌混凝土智慧工厂建设及评价指标》参编单位。

《水文水井管内投砾成井设备及施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一种用于钢筋直螺纹连接的电动扳手》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复杂地层钻探取心工艺技术及实验装置》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复杂地层钻探新工艺技术研究与开发》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主编的湖北省地方标准《旋挖成孔灌注桩施工安全技术规程》颁布实施

《旋挖与冲击反循环接力钻进成孔施工工法》获省级工法证书

武汉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证书

改革转型蹄疾步稳。积极推进股权治理结构调整,实现对部分院属单位的独资、控股,完成部分单位增加注册资本金和董事会、监事会调整工作。完成1家院属单位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工商变更,取得新的营业执照。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完成地兴绿源公司工商注册,再生骨料投产销售;积极推进了设立湖北省驻马来西亚经贸办事处、环保相关资质申报等工作;调研谋划了资源环境部整合转型发展和“区域联动”“产业链联动”及相关业务整合工作。1家企业获“2019-2020全国建筑固废资源化最佳示范单位(BP)”。

湖北省商务厅东南亚经贸考察团考察湖北地建马来西亚产业园

四、绘出凝聚合力“同心圆”,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品牌文化融入血脉。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传承弘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丰富湖北地建三品精神内涵,选树先进典型,提振精气神。坚持品牌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修订完善了CI手册并在机关和项目推广应用,“湖北地建”核心品牌和相应子品牌整合传播力度进一步加大,廉政文化、法制文化、安全质量等综合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区域市场精品项目逐年增多,湖北地建”“地建武基”等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湖北地建企业形象视觉识别规范手册》

在建项目现场

在建项目文化长廊

意识形态培根铸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从大局出发,不断强化党对全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依托门户网站、办公平台、宣传栏等阵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自觉扛起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十三五“期间,累计在地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开刊物上发表宣传报道稿件71篇、发表理论文章107篇。

《湖北发展论坛》宣传稿件

职工福祉有效改善。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想方设法保障了疫情期间职工收入稳定;关心帮扶感染新冠肺炎职工,并跟踪服务进行心理疏导和抚慰。加快推进薪酬分配机制、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等建设,稳步提高了职工收入。在党委关心和支持下,解决了30名岗编分离调入人员户口落汉等遗留问题,工程院机关和8个经济实体搬迁入驻湖北地勘企业总部大楼。力所能及创造条件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完成马来西亚产业园一期综合楼建设、5家湖北省外分支机构生产生活用房改善工作和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了职工年度体检等工作和夏季“送清凉”“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地勘企业总部大楼院承包公司办公区实景

工程院举办职工短程马拉松比赛

工程院组队参加局篮球比赛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启航,工程院将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要求,落实好局党委提出的“地质事业立局、地质产业辅局、地质科技强局”体制机制和重要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机制建设任务,以逆水行舟的毅力、风雨同舟的精神、破釜沉舟的勇气,奋力谱写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地质服务新贡献。(刘文杰、汪俊)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