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坚定信心 干在实处奋力推进地质工作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12-16 10:03 地质七大队

过去五年,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稳定任务,地质七大队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地质事业发展“双胜利”。

一、聚焦聚力优思路,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围绕“新、变、好”谋划思路。

立足大局,统筹谋划。确立“稳中求进、速效兼取、全面发展”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总体思路,“创新思路、内强管理、外拓领域”总体措施,“赶超发展、进位升级、走在前列”总目标,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引领发展)+项目建设(支撑发展)+三大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发展)+其他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1+1+3+N”工作模式。

立足大事,精准攻坚。坚持“经济发展暨项目建设、投资、盘活土地资源”三大发展主线,实施“项目建设、转型升级、能力提升”三大攻坚战,围绕“做深地质找矿、做强环境地质、做稳工程地质、做精地质延伸业”推进四大板块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政治建设、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综合保障”四个能力,推进并不断完善“安全、质量、党风廉政”三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开展学习贯彻王晓东省长“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讲话精神大讨论

二、对标对表讲政治,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以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队工作的“罗盘”,3次被评为局“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年度“先进单位”,获得宜昌市“文明小区”、“湖北省离退休先进党支部”等表彰。

坚守忠诚品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有关地质工作指示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保证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局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坚守干净本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善用地质“随身宝”检验和提升纪律作风。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建立“三级学习教育制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李四光精神”“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抗疫精神”和“团结拼搏、务实争先”七队精神,坚决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坚守担当责任。着力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和“双比双争双建”“每周一星”等党建活动亮点纷呈6个支部、21名党员、8名党务工作者被局党委表彰,工作被主流媒体报道30余篇。

疫情期间下沉社区党员紧急救助受伤职工家属

职工王鹏获得省“荆楚工匠”称号

三、做宽做深抓服务,服务大局更加有效

立足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三性”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服务地方发展融入深。不断增强地质技术服务主力军作用。同宜昌市、夷陵区、神农架林区等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8个,成立了神农架地质环境监测保护中心。提交的建议被地方政府及部门采纳及批复55项、获批项目资金超过2亿元。

服务地质找矿成果多。在巩固磷矿找矿优势的同时,积极向清洁能源及“三稀”等关键矿产转型。五年共提交大型矿床13个,新发现矿产地28处、找矿靶区23处,提交磷资源量19.7亿吨、石墨矿石量191.73万吨。开展了钽、铌、锗等关键矿种勘查。承担的我省首批5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之一秭归中坝钽矿预查获评优秀。

服务新能源勘查成效好。积极服务全省地热找矿行动和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区建设。共实施地热勘查、钻探项目12个,成功打出了目前省内最深地热井3609.94米,完工钻探项目中水量和水温均达到要求的占80%。开展页岩气钻探施工项目8个,承担了目前全局最深页岩气参数井钻井施工。

服务地灾防治作用大。建实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开展公益性地质灾害防治,在协助地方政府应对50年不遇的暴雨、“98+”汛期等引发的地质灾害防治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成功保护1万余人,避免经济损失超8亿元,预警地灾9处。协助宜昌及神农架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获批项目37个、资金1.19亿元。37家3A级以上景区地灾风险防控方案项目获得宜昌市地质灾害专项资金项目优秀成果奖。

服务环境保护步子稳。积极服务长江大保护和宜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编制了宜昌市地质灾害、矿山地质环境、水文和工程地质等7幅基础图件。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沿长江典型工业园区地下水质量状况调查评估等土壤和水资源现状调查项目,以及生态环境地质监测、绿色矿山建设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挂牌成立神农架地质环境监测保护中心

七队在神农架打出井深2350米、流量2000 m3h、水温40.3度的地热钻井

局地合作项目神农架松柏镇地热资源钻井工程

宜昌市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向七队赠送锦旗

宜昌市长张家胜检查指导长阳县榔坪镇中心学校滑坡等地灾项目

四、抓准抓实谋发展,经济建设更有质量

“十三五”预计生产经营增加值、利润、收入分别为“十二五”的210%、755%、140%

项目支撑,发展基础大夯实。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着力提升项目建设能力。近三年,新签项目合同额和利润率、本地项目合同额均大幅增长。2020年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上年度结转本年度合同额1亿元,生产经营现金流由负转正,新增应收账款同比下降31.5%

主业驱动,发展优势大增强。培育壮大有核心竞争力的地质技术服务主业,做深地质找矿,做强环境地质。两大主业五年收入合计占比超过50%,2020年(截止11月)收入分别比2017年全年增长26%、30.27%。

多元补充,发展后劲大积聚。做稳工程地质、做精地质延伸业,五年间,工程地质收入4.02亿元;获得矿权投资收益5300万元,确认未分配利润8647万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获批启动了拟投资2.7亿元的地质科技园和占地48亩的地质工业园“两园”建设。

建设地质工业园

五、善作善成提能力,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聚焦提高创新力、竞争力、免疫力,着力推进政治建设、专业技术、市场经营、综合保障“四个能力”提升。

科技创新集聚新动能。坚持地质工作本质上是科技工作、地质队伍本质上是科技队伍,构建完善“平台+项目+人才”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与武汉大学、三峡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五年获得国家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1个,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局、市级以上技术奖50余项。地灾、测绘资质全面升甲,1个队属单位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建成了鄂西首个测绘“云计算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创新力强智力密集型地质科技队伍,制定实施了“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五年共引进硕士研究生53人、本科生32人,硕士研究生占专业技术人员比例由6.7%上升至20.3%,动态建立了专业技术、行政、党务“三大人才库”,80后占中层干部比例由18%上升至43%,专业技术队伍和干部队伍结构明显改善。

治理能力有了新提升。大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队属单位公司制改革,支持队属企业做优做强,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完善安全、质量、党风廉政建设“三大风险防控体系”和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提高抓落实能力,全面推行PDCA管理。省地勘基金项目合格率100%、优良率93%,2个项目被列为“省优秀质量管理实践标杆”,作为全国地勘资质取消后全局首批信用良好单位进入红名单,连续四年被评为局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鄂西地区磷矿资源潜力及找矿方向研究》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湖北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三大人才库”人员在宜昌市委党校开展培训

六、用心用情惠职工,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坚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生活水平有实实在在的改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宜昌小区内2000余户7000余人“零疑似、零确诊”。相比“十二五”末,在职职工人均年收入增长78.63%。建成532套、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畔山丽景职工住宅小区,实现了全体职工皆有住房的目标。一批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解决。

精神面貌有真真切切的转变。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职工精气神明显提振。王鹏获得省“荆楚工匠”称号,王鹏旋挖班组被评为局“工人先锋号”,1名职工被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评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表现突出先进个人”,3人被评为局劳动模范,1个队属单位、3名职工被省级行业协会表彰为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

畔山丽景职工住宅小区

七队获得局拔河比赛冠军

回顾过去,我们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十四五”,地质七大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平稳转型、精准定位、建强队伍、创新发展”要求和局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促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努力实现建成全省一流智力密集型地质科技队伍、全国一流核心竞争力强综合地勘单位和“赶超发展、进位升级、走在前列”目标!(郑漾)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