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张晨(演讲比赛文稿)

2022-07-14 11:27 组织人事科



一个新时代的开启,总是以伟大的思想为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鲜明的时代气息,深厚的实践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字箴言指导着每一个在逐步梦想道路上的人,要时刻充满勇气和力量。而如今我们党即将迎来二十大的召开,作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我也扪心自问,如何与祖国共奋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我们踏进大学校园时,在选择了地质专业时,我们就已经做好了为地质行业奋斗终身的准备。当年我们满怀激情的走进地质队,时光在岁月中无声无息的流去,艰苦的工作环境与离家的乡愁打磨着我们的激情,渐渐的我们“放弃”了当年青春岁月中的狂热,取而代之是平淡的过往。

是的,地质事业是平凡的:我们在炎炎烈日下采样,在淋漓的雷雨中穿梭、在荒无人烟的山区里调查。行走过人迹稀少的乡间小道,攀登过蚊虫遍地的山林。可是,满载而归的路上都是一张张的笑脸;我们无怨无悔,我们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我相信,有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但这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看到的是一种责任,感动的却是一种付出。我们只是平凡的工作者,但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了不平凡的价值。野外地质工作是辛苦的,汗水浸透的身体上,透露着无限的欢乐。那些爱岗敬业的前辈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这些新人。

作为学习地质专业出身的中国前任总理温家宝,在他的《地质笔记》中详细回忆了他对工作的热爱,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以及对人生的感悟,书中写道:“地质队员在野外考察时的工作和生活是单调枯燥和艰苦危险的,但也充满了神奇和乐趣。我平静从容地面对艰苦,在困难的环境中保持尊严,保持心灵的纯净和美好,把希望寄托在明天。艰苦的野外地质工作既是对身体的锤炼,又是对人的意志、品格的磨炼。我坚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到不了的岭。山越高,意志愈坚;岭越远,胸怀愈宽。一个不畏艰难困苦的人,一定会到达光辉的顶点。”

我们把工作当做乐趣,把事业当做使命,把敬业当做我们的职业习惯,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成为我们爱国的责任!我们是如此的默默无闻又是如此的平凡。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最普通的价值,那么无数个平凡就成了伟大,无数个普通就成了非常。

地质行业的发展是曲折的,从五、六十年代开发矿业的高潮,到九十年代的低谷;从前十年的辉煌,再到目前矿业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增大。行业的发展态势日益与国家发展、全球经济紧密相联,跌宕起伏成为新常态,市场条件下更要求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地质人,继承发展地质“三光荣”精神,展现新时代的地质精神。

作为新一代地质人,不能忘记肩上的重任,不能忘记当初我们立下的誓言,不能忘记我们共产党员身上的使命。我们每一个地质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工作岗位,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在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敬业、奉献,急国家之所需,披荆斩棘、奋发向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光彩;为新时代地质工作的发展建功立业,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