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喜迎二十大 逐梦新征程--杨光(演讲比赛文稿)

2022-07-12 09:05 恩施实验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喜迎二十大,逐梦新征程》。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每当听到这首歌,我的心中就为之一颤。1921年,开天辟地一声巨响——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华大地焕然一新。百年历史悠悠一瞬,百年发展蒸蒸日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历经战争风雨的不断洗礼,历经改革开放的日益蜕变,历经科学发展的创新探索,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走上了新中国建设的道路,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迈进,在人类进步发展史上书写了崭新的一页。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当今社会发展局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特别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句话为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同时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更好的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就必须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感悟初心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今天,我站在这片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地质精英的热土上,我心情激动,七十年光阴匆匆而过,湖北地质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湖北地质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建设作为重点,将基层基础工作做细做实。还记得第一次工作时我就被地质中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所感染,立志自己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鲁迅曾说过“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我也一直坚信吃得苦中苦,方可成就一番事业,所以我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我相信,有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

世上本没有路,路是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前人到达的地方就是后人继续前进的方向。在湖北这片热土上,李四光身为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他建立了新的边缘学科"地质力学"和"构造体系"的概念,创建了地质力学学派。并为改变我国“贫油”的现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使中国的能源自信从无到有。湖北是李四光的故乡,而身为湖北人的我们更应该学习和弘扬李四光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李四光精神让我真正领悟到了地质人的初心和使命,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时,更是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我们需要的,是要靠付出和奉献来实现的!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用青春的汗水浇筑地质人的尊严和生命,在地质事业上镌刻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平凡的地质工作者,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不平凡的价值。如果你问我,地质工作苦不苦,我会肯定地告诉你,苦,很苦。可纵览老一辈地质前辈哪个不是走进深山、戈壁、海洋才干出一番事业的?今天,我想告诉各位的是,既然这份工作这么艰苦,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坚守这个岗位?我们在炎炎烈日下采样,在蚊虫遍地的山林中攀登,在人迹罕至的乡间里调查、在有条不紊的实验室里探索。 一把地质锤、一个背包、一枚罗盘,无论寒暑,为做好一个项目,我们长期在野外呆上几个月甚至更久进行项目勘察。为提供更准确的地质数据,我们扛着设备和样品满山跑,这一跑就是整整一天。记得一次外出工作时,长时间的跋山涉水,早已精疲力尽,但我们还是相互鼓舞,穿梭在沟壑阡陌之中,每当我看到同伴脸上疲惫而幸福的微笑时,每当我们得出的实验数据能够提供更多的实用价值时,虽然过程是辛苦的,但是成果带来的满足感是甜的,那时我才明白到地质人坚守的理由——因为一切都是值得的。因此,我们无怨无悔,我们把工作当做乐趣,把事业当做使命。选择做一名地质工作者,我们绝不后悔!

面对新征程,我们要紧紧跟随党的领导,传承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意志,继承老一辈“三光荣、四特别”的精神传统,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将青春闪光的美好年华奉献给祖国光荣的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为我们地质这个大家庭添砖加瓦,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去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我党即将召开的二十大之际,让我们一起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带着地质人的使命和荣耀,向着新征程,前进!前进!永远前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