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湖北省地质局第三届“最美地质人” 候选人事迹材料

2021-04-26 18:30 工会办公室
  • image002.jpg

湖北省地质局第三届“最美地质人”候选人事迹材料

    ——湖北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   谭雪娇

谭雪娇,1988年出生,中国地质大学地质专业硕士学历,2014年参加工作,现任湖北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地质专业技术岗。她出生于恩施一偏远山区,自小生活条件艰苦,十几年的艰苦求学铸就了其勤奋好学、不惧艰难的优良品质,硕士毕业后,选择了回到恩施,为家乡的地质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还是一名听党指挥、专心为民的优秀党员,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上,都起到了一名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我单位内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党员”。在工作中,她更是勤勤恳恳、无私奉献,自工作以来,不仅在传统地质项目上有卓越作为,更是紧跟时代需求,积极转型,在生态修复等专业领域达到了先进水平。

一、坚定跟党走、做好党员事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爆发后,谭雪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连续作战一个多月,配合当地社区和地质队小区,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她从入户排查工作入手,对所负责区域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摸清居民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及时整理汇总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依旧坚持每日对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严防疏漏。

该同志在疫情期间,不光积极加强防控工作,为了保证居民的生活稳定和情绪健康,还成为了一名能处理各种事情的“小能手”。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她主动上门询问居民们的生活情况,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解决各家各户生活上的难题,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同志不会使用网络购物,她手把手的教;有的家里的网络出了问题,她亲自动手去解决;有的网上订菜了却久久收不到货,她主动通过各种方式联系送货员;有的还担心自己在外的亲人长辈不能得到很好的关照,她帮忙积极联系并询问近况,及时安抚好居民的情绪;有时还要担任起“家长”的角色,就新冠病毒和实时疫情为居民做宣传教育,构筑好居民们的心理防线。

她是一名深深扎根在基层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把党中央对老百姓的关心,切切实实地传达到每一位普通人的心中。

二、敬业奉献、踏实作为

谭雪娇除了是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共产党员,还是一位兢兢业业,为地质事业无私奉献的地质人。她在研究生时期就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参与了新疆铁厂沟幅区调,毕业后在第二地质大队的工作过程中,更是主持参与了很多的传统地质项目,均获单位领导同事好评,而她却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地质人做事情、搞学习也一样,永远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顺应党的号召和时代的需求”。

她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对地质人也提出了要求,我们地质人在环境保护方面也应当有所作为,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地质行业刚开始在这方面做转型调整的时候,她便主动开展了相关专业技术的学习,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入手,到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再到区域生态环境恢复及综合治理,步步深入,理论结合实践,做出了很多得到地方政府赞赏的项目。

2018年夏,已有身孕的她,主持开展了利川市矿山(关闭注销)相关70余个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烈日炎炎下,挺着大肚子的她,多次在颠簸的山路上呕吐不止,同行人员多次劝其保重身体,及时修养,而她却表示“并无大恙,生态环境的事都是大事,容不得等待”,就这样一路颠簸了近一个月,做了厚厚的一沓野外记录,顺利完成了野外调查,回到单位后,一刻未停歇地开始了内业整理及生态修复方案的编制。

2019年刚生完孩子的她,产假还未休完,便投入了新一轮的工作,开始了宣恩县废旧废弃矿山环境修复的工作,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宣恩县40余个矿山的野外调查工作,所编制的相关治理方案在各方专家和政府主管单位评审后得到一致的高度评价。

2020年,恩施州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愈加重视,谭雪娇同志更是不断深入该工作,先后主持参与了“宣恩县生态脆弱点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建始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重点项目”、“湖北省宣恩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等4个重大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并为当地主管部门提供了具体可靠的治理方案和重要参考意见,为当地的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除此之外,她还谨记“治理要从源头开始”的原则,在“绿色矿山”建设这一块,做到了先知先行,多次参与相关的省市级专业技术培训和学习讨论,在本地区“绿色矿山”建设领域达到了先进水平,完成了多个矿山“绿色矿山”相关的研究设计工作,同时,经常组织参与单位内外的专业学习讨论,把“学以致用”切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在单位内带起了一股良好的学习风,起到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并带领出了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

三、最美地质风、最深地质情

说起地质事、地质人,有的人认为是“锤子罗盘放大镜,人间沧桑在脚下”的刻板印象,也有人认为是“天高山远任我去,看尽人间自潇洒”的洒脱情怀,但谭雪娇告诉我们的是“地质事业让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也给我留下了最深厚的情怀”,她说地质人既要一步一锤的看清这世界,也要身怀对大地敬爱。

从事数年传统地质事业的她,越发的发现人与地质环境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估这一块,她投入的不光是地质人的敬业精神,更多的还是地质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心和地质情怀,在“恩施州创建长江经济带大数据中心规划研究备选地块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恩施大峡谷七星寨景区小楼门至倒灌水新建栈道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项目中,她经常提到,我们做事不能只想到项目,更重要的人,一定要牢记党中央“以人为本”原则,这是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之一。她便是这般把项目做成了自己的事,把自己放到了项目中,为地方发展投入了真感情。

2021年农历新年初,谭雪娇主持开展了2020度利川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野外调查开展时,正值雨水多、灾害频时期,她带领小组成员一个村一个村摸排地质灾害点,跋山涉水,片刻不停,饿了多忍一忍,渴了多抗一抗,起早贪黑半个月完成了600余个点的野外摸排工作,及时准确的将地质灾害隐患点新近变化情况调查清楚,详尽的调查结果在调查报告完成之前,就已为当地的地灾应急等部门提供了准确信息,以便其制定切实可靠的应对方案,也为2021年度汛期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野外工作过程中,她经常向队员们强调,我们做的不仅是自己的工作,还是关乎他人生命的事情,任何一点细节都不可以遗漏,任何一点疏漏都不可以有,大地是无情的,但也是最美的,只有我们地质人对大地饱含敬爱,才能让更多人看到最美的地质风情。

谭雪娇同志在我单位先后被评“优秀党员”、“优秀员工”等称号,但她从未把这些荣誉当作成就,在地质事业上坚持踏踏实实地一路走来,是真正秉承了“三光荣”精神的地质人。她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人,所以做任何事都从人的角度出发,有担当、有情怀,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地质人。她质朴、无私、勤恳、敬业,这就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地质人。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