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湖北地质之最(三) | 硒资源总量位于全国前列

2020-06-29 15:46 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恩施州少数民族农民代表宋庆礼提到了当地富硒产业发展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道:“上个月我刚去过陕西,安康那一带也是富硒地带,你们这里也是富硒地带,要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把它转化为富硒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硒资源和富硒产业是什么呢?湖北省富硒土壤资源和富硒产业发展,又有何独特之处?

江汉平原连片富硒耕地

富硒土壤特殊在哪?

硒(Selene),希腊语,月亮女神的意思,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种非金属微量元素,1817年由瑞典化学家贝采利乌斯(Berzelius)发现。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硒列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科学研究发现,硒对人体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抗氧化作用、免疫作用、调节甲状腺激素、排毒和解毒等。人体适量补充硒,不仅能清除人体内自由基,参与损伤心肌的修复,还能预防和治疗心脏病、肝脏、糖尿病等四十多种疾病,对铅、镉、汞、砷、铊等重金属有抵抗作用,有着“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和“心脏守护神”之美誉。

一般而言,当土壤中的硒元素含量≥0.40 毫克/千克时,我们称之为“富硒土壤”。硒元素通过土壤、水体循环进入到农作物之中,这些硒元素主要是以硒半胱氨酸的形式保存在蛋白质之中,最后被我们人类身体所吸收。

“世界硒都”的资源优势

湖北硒资源总量位于全国前列,包括富硒岩石、矿产、土壤、矿泉水、植物等自然资源。湖北省地质局通过开展“金土地”高标准基本农田地球化学调查,已查明全省富硒土壤面积约2万平方千米,主要分布于恩施州和江汉平原两大地区。其中,恩施州硒资源世界罕见,富硒土壤分布广,面积达1万余平方千米,土壤硒含量平均值为 0.82 微克/克,是全国土壤平均值的 2.8 倍。这里还有全球唯一的独立硒矿床——鱼塘坝硒矿床,集多样性、丰富性于一身,形成了天然富硒生态环境与富硒生物圈,被国际组织授予“世界硒都”的称号。

湖北省富硒土壤分布图(绿色区域)

富硒岩石及其风化的土壤

超聚硒植物堇叶碎米荠

目前,恩施州依托于硒资源全力建设“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和“硒食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截至2018年底,全州富硒产业总产值达到了555.9亿元,占全州GDP的一半以上,从事硒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企业达到了600家。同时,江汉平原上建立起一批水稻、豆麦、莲藕、虾稻、黄鳝、蔬菜为主的富硒产业基地。其中,仙桃市正在创建“江汉平原富硒粮都”,潜江市因地制宜发展富硒虾稻,天门市着力发展富硒大米,荆门市建设富硒产业园等。2015年,由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主持编制的《湖北省富硒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由湖北省发改委发布,标志着湖北富硒资源开发利用和富硒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如今湖北的富硒产业规模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京山市富硒水稻基地

恩施州富硒茶叶基地

合理利用 保护先行

中国有72%的地区属于缺硒或低硒地区,目前我国居民硒日摄入量仅为44.6微克/天,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推荐硒日摄入量为60微克~400微克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富硒土壤对人类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保护富硒土壤资源这一宝贵的财富,恩施州成立了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中心,并于2018年出台了《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该条例是我国首部规范硒资源保护、利用和监督的综合性法规,意味着恩施州的硒资源保护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该条例将硒资源分成“硒矿床、硒矿点和硒矿化点”“硒土壤资源”“硒水资源”“聚硒植物、动物、微生物”等进行保护,体现了硒资源分类保护的原则,突出了重点保护对象。

富硒产业在全国方兴未艾,在湖北蓬勃发展,湖北尚有75%的国土面积未进行硒资源普查,富硒产业发展还留有广阔空间,发展令人期待。

土地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根本的物质基础。我们要好好珍惜富硒土壤,要以“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为宗旨,提高富硒耕地质量,改善土地生态环境,共同保卫人类舌尖上的安全。

延伸阅读:如何合理的补充硒元素

硒元素虽然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作用,但也不是越多越好,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硒在人体中不足和过量都会引发疾病。人体补充硒元素应该根据身体微量元素的检测结果,遵照“缺多少补多少,不缺不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的原则,多食用补充一些富含有机硒的食物,如富硒大米、富硒小麦、富硒鸡蛋等,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这样也有利于人体对硒元素的吸收。

本文于2020年6月29日刊发于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点击查看)。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