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2022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90.6万件 同比增长 17.5%

2022-07-15 08:39 中国科学报

2022年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上半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相关情况。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90.6 万件,同比增长17.5%;有效注册商标4054.5万件,同比增长20.9%。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在发布会上介绍,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态势稳中有进、质量提升,国内企业创新活力强劲。胡文辉介绍道,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32.5万家,同比增长20.3%;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为210.7万件,同比增长 22.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5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4万件,同比增长23.4%,以占国内企业 47.8% 的数量产生了国内企业63.3%的有效发明专利量,保持着强劲的创新活力。
  近年来,为促进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促进科技水平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在各种创新政策的支持和相关法律对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下,我国国民的创新热情不断提高,专利申请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据统计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而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达到390.6 万件。
  在提升发明专利数量的同时,为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支持地方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布局建设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57家、快速维权中心30家。
  此外,为了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破解转移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深入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加快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等措施。“国家知识产权局计划在2022年底前,发动超过100所高等院校参与试点,达成专利许可超过1000项,有效提升专利转化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