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新版 旧版|地质大数据平台|繁体 |登录|注册

【中国自然资源报】我们都是追光人——湖北省地质局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纪实

2023-12-21 16:31 中国自然资源报

12月21日,《中国自然资源报》第3版刊发我局专题文章《我们都是追光人——湖北省地质局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纪实》。

中国自然资源报12月21日第3版

全文如下:

我们都是追光人

——湖北省地质局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纪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地质文化基地是地质文化的物质载体和重要依托,承载着地质工作的历史积淀,也是“共同缔造”行动的重要抓手,做好此项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湖北省地质局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升级硬件设施、丰富文化活动、优化人才培养使单位凝聚力、硬实力、软实力和创新力显著提升,为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谋划 扎实推进

湖北省地质局通过印发“两个规划”“一个意见”“一个清单”,统筹谋划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

一是将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列入局“十四五”发展规划。该局推进实施文化铸魂行动,拓宽地质文化阵地,推动湖北地质博物馆改造升级、黄石地质博物馆健康发展、“李四光纪念馆”协同共建,将打造10个地质文化示范基地作为目标。

二是将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列入地质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为配合工作实施,该局地质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建设内容,推进“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职工小家”等职工活动阵地建设,推动局属单位统筹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普普法、体育健身等资源,充分发挥在地质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和作用。

三是印发指导意见(试行)。2022年,该局统筹谋划推进地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试行)》。该意见明确了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以局属单位工作、生活地(或共同工作、生活地)以及博物馆等相关场所为建设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地质文化、提升职工素质、加大硬件投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促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地质文化助推作用。

四是该局每年印发统筹谋划推进地质文化建设工作机制重点工作和责任清单,对地质文化示范基地提出具体建设计划,鼓励局属单位进一步优化地质文化环境,开展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每年建成2个以上地质文化示范基地。

加快步伐 认真落实

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部署以来,湖北省地质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加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由地质工会牵头,统筹推进各单位建设工作,局属相关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研究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工作专班负责示范基地建设的日常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的方法、步骤。

——加强调查研究。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局领导带队先后到天津、吉林、山东、河南、广东等地,以及相关局属单位开展调研,对于发现的问题,现场研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求地质工会等相关处室做好解释,与相关单位做好对接,积极处理。

突出特色 见行见效

湖北省地质局各局属单位结合自身专业发展史及资质水平、业务范围、工作业绩等,对单位文化进行分析和归纳总结,通过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核心竞争力等,建立本单位文化核心理念,使基地文化建设突出地质特色。

首先,凝练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该局通过媒体平台发布有奖征集,组织专家对征集方案进行评选,凝练“我们都是追光人”作为“新时代湖北地质精神”的代表性方案,对干部职工特别是新入职职工加强地质优良传统教育。

其次,规范使用湖北地质标识。该局在基地、科研楼、办公区、项目现场等醒目位置悬挂湖北地质LOGO,开展“湖北地质LOGO规范使用”专项清查。对会议桌签等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地质文化的情感认同。

最后,加强地质科普。该局与地方政府达成共识,建设湖北地质博物馆(远安)分馆,持续扩大湖北地质文化影响力;开展“湖北地博大讲堂”,举办土壤生态地球化学、《生命的长河》——听吴博士讲地球生命演化故事等专题科普活动;充分发挥武汉、黄石等地地质博物馆科普阵地作用,辐射周边区域,共同推进湖北地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湖北省地质局将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办好民生实事;深化“四史”教育,将地质事业发展史和局史、队史作为全队干部职工的必修课;加强与市区街道办等地方各级部门合作,提升地质文化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统筹规划,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地质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的标准,突出地质文化、加大硬件投入,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