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平台|局电子政务平台|繁體 |登录|注册

反间谍典型案例

2020-11-04 11:08 队办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相关应用的普及,互联网日益成为境外对我国实施攻击窃密和情报刺探的重要渠道。下面一起看几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遭境外网络攻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关国家间谍情报机关编写了“旅行信息收集申请表”“新冠肺炎预防诊断措施”等主题木马邮件,集中对我国卫生健康系统、医疗科研机构、应急管理部门等数百家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实施了50余次大规模网络攻击,企图窃取我国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料”。该网络攻击活动不仅对我国国家秘密安全和网络安全造成危害,也严重干扰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
   案例二:某境外科技公司利用供应链窃取数据
   某西方国家科技公司在其生产的软件中暗藏数据搜集模块,在特定条件下触发“崩溃”故障,自动保存用户正在编辑的工程文件参数、图纸源代码、屏幕截图等,并利用软件“错误报告”机制,将相关资料发送至境外服务器上,传输完成后立即自动删除有关痕迹,用户对此毫不知情。这种非法搜集获取数据的行为,严重侵害我国有关企业的商业秘密和经济利益。

案例三:细思极恐!做兼职拍照可能泄露国家机密 

今年4月,刚刚来到大连务工的赵某在网上查找招聘信息,一条招聘兼职咨询员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看见有招兼职的,就和对方联系并加了QQ好友。和赵某联系的是一个自称姓叶的女子,对方说自己是搞城市规划设计的,急需招聘兼职人员来帮她拍摄一些城市风景的照片,辅助她完成设计任务。让赵某协助她拍照,并要求他在住的地方拍了一个照片,说看看赵某的技术怎么样,赵某在住的地方拍了一张照片,通过QQ转给她,然后就被录用了。
  赵某对这份兼职很感兴趣,经过试拍之后,赵某通过了叶某的考察,并确定了日薪200元人民币的工资待遇。
   工作的第一天,在叶某的遥控指挥下,赵某先后来到大连的港口、造船厂周边拍摄照片,并记录下沿途的地理环境,通过手机发送给叶某。

当天中午,通过支付宝收到了叶某的200元转账,赵某觉得这个钱来得挺容易的,对方也挺讲信誉的。拍拍照片就能赚钱,以为自己得到了美差,他继续按照叶某的要求拍摄照片并取得报酬,而叶某布置的任务也不断加码。为了方便拍摄港口中停泊军舰进行维护的照片,叶某甚至还要求赵某到船厂周边的高层公寓租住,还称如果赵某找机会进入造船厂工作,每月还能获得更多的报酬。
  今年4月中旬,适逢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得意于快钱好赚的赵某,无意间看到电视台播放的节目,其中有关网络勾连的案例,让他意识到,这份工作,也许并非什么美差,叶某的身份也没那么简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今年4月20日,赵某在家人陪同下主动向国家安全机关自首。鉴于赵某主动投案,且尚未对我国国家安全造成实质危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免于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好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